【法学院】心理小知识
【法学院】心理小知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2-07

心理小知识

心理健康是指在身体、智能以及感情上与他人的心理健康不相矛盾的范围内、将个人的心境发展成最佳的状态。心理学家认为,人的心理健康包括以下七个方面:智力正常、情绪健康、意志健全、行为协调、人际关系适应、反应适度、心理特点符合年龄。那么,了解什么是心理知识,对于增强和维护人自身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这篇文章将为我们带来几个心理小知识。

第一个,酸葡萄效应

来自伊索寓言的一个故事:狐狸想吃葡萄,但够不着,狐狸为减轻自己达不到目的而产生的焦虑感,自我安慰说“葡萄是酸的”,既然是酸的,那没有什么好吃的,狐狸平静地走了。借用这个故事,心理学个体所追求的目标受到阻碍而无法实现时,以贬低原有目标来冲淡内心欲望,减轻焦虑情绪的行为称之为“酸葡萄心理”。

第二个,甜柠檬效应。

狐狸找不到可口的食物,却找到一只酸柠檬,于是自我安慰道:“这柠檬正合我的口味,我就喜欢吃酸的”。当个体所追求的目标受到阻碍而无法实现时,为了保护自己的价值不受外界威胁,维护心理的平衡,当事人会强调自己既得的利益,淡化原来目标的结果,以减轻失望和痛苦。这种心理反应被称为“甜柠檬心理”。

第三个,快乐传递

快乐是会传染的,不信吗?你笑着面对别人的时候,别人的笑定会对着你,这就是快乐的感染力。当你快乐的时候,别人的心情会因你而受到感染,别人的笑声同样地再次感染着你,这样的快乐会在笑声中度过,再多的时间也会飞一般地过去,再多的忧虑也都会消失。英国医学杂志发表的一篇研究显示:快乐情绪的影响,可远达三层外的人际关系。认识快乐的人,会让你变快乐的几率增加15.3%,认识有快乐朋友的朋友,增加9.8%。

在上面提到的心理小知识中:酸葡萄心理和甜柠檬心理都是在个体遭受挫折,无法达到目标,不能满足愿望,为减轻痛苦和紧张,保护自尊而采取的心理防御作用,为自己找理由辩护,自圆其说。从心理健康角度看有一定意义,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起到缓解消极情绪的作用。以及“快乐传递”效应中,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快乐,但并不是每个人都会无时无刻找到快乐。所以,我们不如把快乐传递给别人,一传十,十传百,最后变成与世界同乐,这才是快乐最好的归宿。

        (文/法学院 203班 管梓玉)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