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恐怖症的知识科普
【会计学院】​恐怖症的知识科普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2-07

​​恐怖症的知识科普

很多人会在不同地方对不同的事物存在各种各样的恐惧,其实这个现象在我们心理学上称为恐怖症,今天就让我们来认识一下什么是恐怖症吧!

恐怖症属于神经症的一种,主要症状是过分和不合理地惧怕外界事物或处境,起病常与心理、社会因素相关,恐惧发作时往往伴有显著的焦虑和自主神经症状。患者对某些特定的对象或处境产生强烈和不必要的恐惧情绪,而且伴有明显的焦虑及自主神经症状,并主动采取回避的方式来解除这种不安。患者明知恐惧情绪不合理、不必要,但却无法控制,以致影响其正常活动。

它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精神疾病,发病率在所有精神障碍中排列第三,仅次于抑郁症、酒精依赖。

其中有三类人群发病率最高:一、有恐怖症家族史者:恐怖症的遗传率高达30%-65%,具有明显的家族聚集性。二、童年经历过负性或应激事件者:如经历过分离、父母过世或被攻击等,患者常有依赖性较强、神经质、焦虑敏感、倾向于回避问题等性格特点,易发生场所恐怖症。三、父母教养方式不当者:若父母对子女缺乏温暖、理解、信任和鼓励,而有较多的拒绝、惩罚、干涉和过度保护,则易使患者害怕与人交往,过于在意他人的看法,从而发生社交恐怖症。

除了这三类人群发病率高之外,它典型的症状我们也要知道。根据表现的症状不同,我们把它分为四种类型。

第一种社交恐怖,主要是害怕出现在众人面前,特别是对于被人注意更为敏感。他们不敢到公共场所,是一种缺乏自信的心态,害怕自己发抖,脸红、出汗或行为笨拙、手足无措,引起别人的注意。

第二种单纯性恐怖,单纯性恐怖是常见的一种,儿童时期多发。如对蜘蛛、蛇或高处、黑暗、雷雨等发生恐怖。

第三种旷野恐怖,旷野恐怖患者在经过空旷地方是就发生恐怖,并伴有强烈的焦虑和不安。因此病人怕越过旷野,严重时害怕越过任何建筑,如害怕跨越街道、桥梁、庭院和走廊等。

第四种广场恐怖,广场恐怖不仅对公共场所恐怖,而且担心在人群聚集的地方难以很快离去,或无法求援而感到焦虑。

既然这种疾病这么普遍,我们该怎么预防呢?其实我们也不必过于担心,我们只需做好以下两点∶第一,遇到负面与应激事件时积极求助亲友、心理医生,防止情绪堆积,无法面对问题,产生恐惧与回避行为。

第二,正视自己的优点与缺点,不过分贬低自己,不过于重视他人的想法,以免产生过度的负面思维与情感。

我相信我们只要做到以上两点,保持一个好的心情,健康就一定与我们同在!

(文/会计学院 会计ACCA202班 李宇鸿)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