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清华学姐事件之反思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清华学姐事件之反思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2-13

清华学姐事件之反思

  1120,清华大学一19级学姐和20级学弟的一次偶然相遇却掀起了一次影响颇深的浪潮,原本只是一次简单的误会,却在公众情绪的参与下变得愈加严重。当日,该学弟的书包触碰的那名学姐,学弟解释后,学姐不仅不买账,而且说该学弟为性骚乱。并讲该言论发布到网上,扬言要其社会性死亡,于是乎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该学姐在曝光学弟信息后,竟要求保护学弟隐私。这种前后矛盾的行为本身就是一种不健康的心理。同时大量不明真相的学生、老师纷纷指责该学弟,导致该学生心理压力巨大,对学习生活都产生了巨大影响,然而当真相查明,证明该学弟无辜后,当事人只是敷衍的道歉,大众也未做出任何回应。

本次事件我们不仅仅看到该学姐不健康的心理,也看到了大众的不理智。该学姐在事情未查明时就一口咬定学弟的错,并且发布他人信息,这种行为体现了她以自我为中心的认知,不懂得冷静思考,缺乏宽容感,信任感;并且私自发布他人隐私,只是缺乏责任感的表现,在事后也未能及时挽回造成的后果。同时大众的反映,也令人堪忧,在事情未明了之前就盲目定性事件责任,这也是缺乏担当精神和理性思考表现,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大众及该学姐的行为是值得我们思考和反思的。当下社会我们要树立正确三观不能盲目众,更不能以自己为中心,这样才能让社会更加和谐美好。

(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206班 林勇)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