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抑郁症和抑郁情绪的区别
【体育学院】抑郁症和抑郁情绪的区别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2-15

抑郁症和抑郁情绪的区别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抑郁症的发病率为11% ,抑郁症目前已经成为世界第四大疾病,一系列数字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目前的中国大约有抑郁症患者3000万人;全球范围内,有超过5亿人正在遭受抑郁症这种疾病的折磨。预计到2022年,抑郁症可能超过癌症,成为仅次于心脑血管病的人类第二大疾患。但是在生活中,我们很多人对抑郁缺少基本的认识,一般抑郁情绪和抑郁症是有区别的,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01持续时间                            

一般人的情绪变化有一定的时限性,通常是短期性的,人们一般通过自我调适可以缓解;而病理性抑郁症状常持续存在,甚至不经治疗难以自行缓解。

 

02严重程度

一般抑郁程度较轻,抑郁症的抑郁程度严重, 并且影响个体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无法适应社会,影响其社会功能的发挥,更有甚至会产生消极的自杀言行。

 

03症状

病理性抑郁往往伴有明显的生物性症状和精神病性症状,如持续的顽固失眠、多种偏差心理行为,同时体重、食欲和性欲下降,全身多处出现难以定位的功能性不适,检查又无异常,以上这些均是抑郁症的常见征象。

 

04变化规律

典型抑郁症有节律性症状特征,表现为晨重夜轻的变化规律。

 

05发作倾向

抑郁症可反复发作,每次发作的基本症状大致相似,有既往史可供印证。人们还误以为抑郁症是一般心理问题,不需要用药物通过心理咨询就可以解决(一般心理问题是由现实因素激发、持续时间较短、情绪反应能在理智控制之下,不严重破坏社会功能、情绪反应尚未泛化的心理不健康状况)。

 

事实上,抑郁症处于心理异常范围内,已经超出了心理咨询的范围,对此要像治疗其他疾病一样树立正确的用药意识。抑郁症和胃疼、心脏病一样,都是疾病的一种,是由于大脑的内分泌出现问题造成的, 因此必须用药治疗,尽管抑郁症的真正原因还没有探讨清楚,但临床经验显示,生物学因素甚至可以占到一个人发病原因的50%以上。所以得了抑郁症首先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以药物治疗为主,待病情缓解后心理咨询才能发挥很好的作用。当然,抑郁症的产生也有心理因素的原因。如当一个人遭遇压力过大,无法进行有效的压力应对时,就有可能患上抑郁症,而且越是优秀的人,感受到的压力越大,因此有人调侃抑郁症是天才得的病。

文/体育学院 张成涛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