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鸟笼逻辑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鸟笼逻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2-13

鸟笼逻辑

我们日常生活中人们的很多行为都是基于一些心理效应的逻辑实行的,如十大心理效应鸟笼逻辑、破窗效应、责任分散效应、帕金森定律、晕轮效应、霍桑效应、习得性无助实验、证人的记忆、罗森塔尔效应和虚假同感偏差等等。这些心理效应不是高深莫测的心理推论而是实实在在影响着我们生活的心理效应,那么今天我们要讲的是十大心理效应之一的鸟笼逻辑。

鸟笼逻辑用十分通俗的语言来讲就是 挂一个漂亮的鸟笼在房间里最显眼的地方,过不了几天,主人一定会做出下面两个选择之一:把鸟笼扔掉,或者买一只鸟回来放在鸟笼里。这就是鸟笼逻辑。过程很简单,设想你是这房间的主人,只要有人走进房间,看到鸟笼,就会忍不住问你:“鸟呢?是不是死了?”当你回答:“我从来都没有养过鸟。”人们会问:“那么,你要一个鸟笼干什么?”最后你不得不在两个选择中二选一,因为这比无休止的解释要容易得多。

鸟笼逻辑的原因很简单人们绝大部分的时候是采取惯性思维。所以可见在生活和工作中培养逻辑思维是多么重要。这种被别人用习惯思维的逻辑推理误解,并且最终屈服于强大的惯性思维的事情,生活中并不少见。一些创新、改革碰到的阻力大多数就是来自于传统和习惯。突破习惯思维,才能获得进步,我们应该少用“鸟笼逻辑”去推断别人,也不要使自己陷于“鸟笼逻辑”中,成为一个墨守成规、顽固不化的人。要以敢于变通,尝试新举措,突破传统观念,逻辑思维与逆向思维相结合从不同角度进行推理,已达到更好的效果。

那我们既然以及知道了鸟笼逻辑是什么以及其原理那么我们可以适当的将其运用到我们的日常生活里面。比如当我们想要邀请他人一起去溜冰,打网球,滑雪等等特点场合的时候我们可以送于他们溜冰鞋,网球拍,滑雪板等等与其相应的物品。那么这个时候收到礼物的对方在鸟笼效应的影响之下和我们一同出行的可能性会更高。也比如在异性交往之中默默的和对方使用同样的物品,和情侣们一样一同出行,相互为伴。最终他们受到鸟笼效应的影响与我们确定关系的概率也会提高。

我们生活中的他人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行为都有其底层逻辑和基础,当我们掌握这些逻辑与基础,了解这些心理效应会都对我们以后的生活会有很大的帮助。

(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207班 杨林杰)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