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巴纳姆效应与责任分散效应
【经济学院】巴纳姆效应与责任分散效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4-11

巴纳姆效应与责任分散效应

​生活中有许多看似非常平常且特别有趣的事情,这些事情大多数都包含着许多心理常识,接下来就为大家科普一下常见的心理学知识。

我想很多人都对网络上描述的星座性格等深信不疑,这其实就是1948年通过心理实验所证明的一种心理现象—巴纳姆效应,又称星相效应。每个人都会很容易相信一个笼统的、一般性的人格描述十分准确地揭示了自己的特点;即使这种描述十分普通、含糊不清、广泛空洞,仍然认为反映了自己的人格面貌,哪怕自己根本不是这样的人。在心理学上,“巴纳姆效应”产生的原因被认为是“主观验证”的作用。主观验证能对我们产生影响,主要是因为我们心中想要相信。如果想要相信一件事,我们总可以搜集到各种各样支持自己的证据。就算是毫不相干的事情,我们还是可以找到一个逻辑让它符合自己的设想。在我们的头脑中,“自我”占据了大部分的空间,所有关于“我”的东西都是很重要的。我们的车牌号码、手机铃声、电脑桌面、卧室的墙纸自己都会精心设计,为的就是体现自己独特的个性。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这个故事,这就是责任分散效应,也被称为旁观者效应。是指对某一件事来说,如果是单个个体被要求单独完成任务,责任感就会很强,会作出积极的反应。但如果是要求一个群体共同完成任务,群体中的每个个体的责任感就会很弱,面对困难或遇到责任往往会退缩。曾有心理学家做过这样的实验,他们让72名不知真相的参与者分别以一对一和四对一的方式与一假扮的癫痫病患者保持距离,并利用对讲机通话。他们要研究的是:在交谈过程中,当那个假病人大呼救命时,72名不知真相的参与者所作出的选择。事后的统计显示:在一对一通话的那些组,有85%的人冲出工作间去报告有人发病;而在有4个人同时听到假病人呼救的那些组,只有31%的人采取了行动!这一实验充分证明了责任分散效应,当只有一个人听到呼救时,他履行了自己的责任,冲出去报告,而当有四个人同时听到呼救时,他们都认为其他三个人会采取行动,最终导致没有人报告。这个效应在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每个人都想着自己能够“搭便车”,这就是人性。

心理学知识非常的有趣,学习这些知识能够帮助同学们解决许多生活上的困扰,让同学们能够在生活中更加聪明,让情商提高一个档次。

(文/经济202邓兴余)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