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无形的宿命 ——投射性认同
【人文学院】无形的宿命 ——投射性认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4-05

无形的宿命

——投射性认同

 你是否觉得你的一切都是早已被注定好的?你是否觉得无论你怎样努力,都逃不过无形的宿命?你每次满怀希望的开始,却不过是另一个重蹈覆辙,你被渣男伤害,又或是被朋友背叛,又或是亲人抛弃等等。像是你的身上有一个力,把每一次经历都拉向了同一个结局。这就像是命中注定一样。发现了吗?你一直在重复这个结局。你有没有想过,是你“逼迫”他们的?

 有时候,不是你天生就这么不幸,遇到的一直都是渣男——玩弄你的感情,伤害你的心理,甚至连公认的老实人在你面前都会被识破面目,变成渣男。你应该想想,为什么你总是走上了重复的道路。有时候,不是他们针对你,而是你逼迫他们针对你。你在每次宿命的开始,以为这个肯定不会像之前的人一样是渣男,你不可能总是这么倒霉。于是,你牢牢的抓住这段关系,总是害怕被抛弃。但是感情如同手中滑落的沙般,握的越紧,流逝的越快。这种行为不但伤害了你,也伤害了他。

你不停的逼迫他按照你所想的路走,等到他真的这么做了,你却又说:“看吧!他果然是这样的人。”然后陷入愤怒、悲伤与庆幸中。然后又开启了下一段宿命。但没有用的,因为你早在刚接触时就已经决定了你们之间的结局,你的对话中充满了暗示,你的行动中充满了胁迫,无论多好的男人都会被你逼成抛弃你的渣男。这一切的一切就如同衔尾乌洛波洛斯,结局早在一开始就注定了。

以上的一切也可以替换成朋友的背叛、亲人的抛弃等等。

你需要摆脱这样的投射性认同。

所谓投射性认同,就是我认定你应该怎样对我,然后我就把这个认定的东西投射到你的身上。而你认同了,并真的以我认定的方式来对待我,于是你就变成了我“期待的样子”。投射性认同的源自内心世界,并在人际关系中体现。在投射认同中,接收者被迫对于投射者的投射性幻想做出反应,如果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接收者会在不知不觉中按照投射者认定对待自己的方式对待投射者。

说到底,投射性认同是人早期的被遗弃、被否定、被欺骗、被打击的自我创伤,源源不断地制造。所以,你需要你扭转负性认同,将内化的伤痛之恨转换成爱。你不是命中注定不停地被人伤害,也不是天生就会被别人抛弃,希望你能摆脱这样无形的宿命。

文/人文学院 社工201陈乾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