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墨菲定律
【经济学院】墨菲定律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4-11

墨菲定律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墨菲定律这个词的出现频率开始变得越来越高。大家随便聊聊天就有可能联系到墨菲定律。那么墨菲定律究竟是什么呢?

“墨菲定律”、“帕金森定律”和“彼得定律”并成为二十世纪西方文化三大发现。而如此有名的心理学定律的提出者不是心理学家、哲学家、牧师、文学家或是科学家,而是一名工程师——爱德华·墨菲。1949年,爱德华·墨菲对他的某位运气不太好的同事随口开了句玩笑:如果一件事情有可能被做坏,让他去做就一定会更坏。起初这一“墨菲定律”被广泛引用在与航天机械相关的领域,经过多年,这一定律逐渐进入习语范畴,被赋予无穷的创意,出现了众多的变体。

墨菲定律的原文为:如果有两种选择,其中一种将导致灾难,则必定会有人作出这种选择。

墨菲定律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任何事都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所有事都会比你预计的时间长;会出错的事总会出错;如果你担心某种情况会发生,那么它就更有可能发生。墨菲定律的根本内容是“凡是有可能会出错的事就有很大几率会出错”,指的是任何一个事件,只要具有大于零的几率,就不能假设它不发生。

有学者分析过墨菲定律之所以的准的原因有四。一是科学道理。最著名的黄油面包的例子就可用科学道理解释。二是大数定理。大数定理简单说就是摸个概率在时间重复次数足够多的情况下,就一定会发生。三是怕什么来什么。四是矫枉过正。这是墨菲定律里最有指导意义的一点。当我们感觉某些方面可能有问题,所以尽量避免,结果反而在别的地方出了错。为避免这一情况,当我们觉得有可能出现错误或者纰漏的时候,我们应当冷静下来,仔细分析原因,而不是盲目地调整自己的工作方式,不自乱阵脚。

在心理学上有一定的根据,即负面心理暗示会对人的心态及行为造成不良影响,要打破墨菲定律的“诅咒”,就要有坚定的自信、稳定的心态、积极的心理暗示,以肯定的语言做表述,对自卑等负面情绪或不良年采取零容忍策略,一旦察觉立即打消,即便遭遇挫折,也要有“尽人事听天命”的觉悟,充分发挥自身潜力勇敢应对,始终以正面、阳光的心态面对生活。正所谓爱笑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

(文/经济206陈兰)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