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心理科普
【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心理科普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4-12

心理科普

心理健康又名正常心理状态,是指个体心理状态的各个方面及心理活动过程中的各个阶段处于一种良好或正常的状态。心理健康的理想状态包括8个方面,即性格完好、智力正常、认知正确、情感适当、意志合理、态度积极、行为恰当、适应良好。能将这8个方面的状态保持好,我们就可称这个人心理健康或拥有正常的心理状态。

心理健康发展主要受到遗传和环境两个方面的影响。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幼年时期的原生家庭的教育方式与生活体验,对心理健康的发展影响甚大。心理健康突出表现在生产、生活与社会交往等方面上上能与他人保持优良的联系,同时能较好地处理生活中发生的各种情况。

与心理健康相对应的是心理亚健康以及心理病态。心理健康从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含义,其衡量标准也有所不同。当前最被心理学界接受的标准为以下十点:

有安全感,自尊心,价值感。

②对自己有自信,不自卑不自负,会适时的自我批评,但又不在批评中自我沉沦。

③能自主发挥主观能动性,有一定的自我意识,不轻易为外界所左右。

④能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具有一定的抗挫折能力。

⑤有渴望获得需要的意识,并且有满足需要的能力。

⑥对自身行为以及自己的能力有清楚的认识。

⑦思维清晰,人格完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符合社会的标准。

⑧有高于当下且切合实际的生活目标。

⑨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能根据环境的改变来改变自己,具有不断适应环境的能力。

⑩能良好的处理人际关系能够做到保持个性和尊重社会规则的平衡,有正确的是非观念,并且能够独立思考。

美国哈佛大学著名精神病学家弗列曼教授认为:人们患病的原因,心理因素占了很大比例。对于我们大学生,应该懂得对自己的心理状况自测,以逐步达到心理健康。然而当前我国社会大众对心理健康的有关知识了解甚少。这也直接导致在我国大学生群体中存在亚健康心理,不健康心理甚至异常心理的占比极大。因此,媒体,相关心理机构以及社会团体应当加强对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提高心理健康知识在社会的普及率。同时各大高校可以设置有关心理健康教育的课程。提高大学生心理自测水平,促使大学生保持正常的心理状态。

(文/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 陶安栋)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