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心理科普:自控力
【软件学院】心理科普:自控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5-05

心理科普:自控力

我相信很多同学都会有这样一个感受。进入大学后,再也没有老师或者家长在后面天天催促自己该干些什么了。大部分事务都由自己决定,有大块的空闲时间由自己安排。

刚开学,大家都雄心勃勃,准备在新学期努力一把,提升自己,实现咸鱼翻身或走向人生巅峰。然而,几个月过去了,很多同学制定了计划却不能有效执行,这里就不得不提到自控力。

一,什么是自控力

所谓自控力,即自我控制的能力,指对一个人自身的冲动,感情,欲望,面对一些事物、突发事件、感情问题、面对金钱权利等等一系列的诱惑,进行的自我控制。广义的自控力指对自己的周围事件、对自己生活和事业的控制感。它是能否支配自我的一种能力。

二,为什么会缺乏自控力

首先,我们要知道原始冲动和理性决策的差别。原始冲动是那些在环境恶劣的古代帮助我们活下去的行为,比如说偷懒以保存体力,吃高热量食物等;而理性决策则是我们审视当前情况,为获取长远利益而做的决定,由一块被称为脑前额叶的大脑皮层所控制。

我们通常会为长远目标而制定计划,而我们的原始冲动却会干扰我们的理性判决,做出及时行乐的决定。另外,人的自控力是有限的,每次使用都会消耗,就像肌肉一样,用多了会疲惫。当我们过多地为琐事而操心时,自控力就逐渐消耗,更容易选择及时行乐。

三,如何提高自控力

既然我们知道了缺乏自控力的原因,那么如何去提高呢?首先,养成良好习惯。把生活中大量琐事养成固定的习惯,减少为这些琐事而消耗自控力,把自控力用在更需要的地方。可以尝试每个月建立一个新的好习惯,一年下来,你将会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

其次,接受自己是个普通人。经历失败后,人很容易陷入一种难过的情绪无法自拔。然而,消极情绪影响着我们的自控力,让我们更容易放纵。所以我们得学着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不要为撒掉的牛奶而哭泣,找出失败原因,下次做得更好。

希望大家都能完善自身,实现自己的目标,成为更好的自己。

(软件学院/桑杨鑫)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