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贸学院】蘑菇效应——日积月累的努力终会获得成功
【国贸学院】蘑菇效应——日积月累的努力终会获得成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5-14

蘑菇效应——日积月累的努力终会获得成功

不知道同学们有没有这样的感受:刚开始接受了一份新的工作,以为自己能学到很多,以为自己能大放异彩,但时间长了以后才发现,其实自己并没有学到什么,只是在重复地做一些毫无挑战性的工作,于是便不愿意再付诸努力,甚至想要退出,结果白白错失了一个又一个好机会。这其实就是著名的心理学效应——蘑菇效应。

蘑菇效应是什么?我们都知道,蘑菇不需要进行光合作用,它们只是生长在阴暗的角落,既得不到阳光,也没有人给它浇水、施肥,它只能自生自灭,只有等它长到一定高度的时候人们才会注意到它,可是那时它已经能够自己接受到阳光了。这就像刚刚步入职场的新人,他们绝大多数在初步入职场时并没有受到重视,只被安排到端茶倒水、打杂跑腿之类的杂活,因此觉得自己的这份工作没有前途或者很难成功,于是便开始不思进取甚至放弃。当然,也有人坚持了下来,能力提升到了一定的地步,被上级发现了闪光点,最终受到了重视。这就是蘑菇效应。

目前这种“蘑菇管理”模式也被很多管理者使用。为了让职场新人打好基础,也为了锻炼他们的意志和耐力,管理者们通常在新人入职的开始为新人安排一些简单的工作。“蘑菇管理”带来的不一定都是坏事,对人才来说,它是一种锻炼。它可以消除职场新人初入职场时的一系列不切实际的幻想,例如飞速升职、快速实现人生理想等等,使他们更加现实,能够更加理性而冷静地思考和处理问题。

也许有人会觉得,蘑菇效应纯粹是消耗时间。一些有才华有抱负的新人被录取后,只能日复一日地做着简单的工作,没有受到重视,也没有提携和指导,白白浪费了大好的青春时光,最终还可能因为不受重视而被埋没。此言有理,但不绝对。对于真正有才华的人来说,蘑菇效应确实存在不足,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日积月累的努力才是成功真正的钥匙。就像蘑菇一样,只用利用好现在的每一秒,努力生长拔尖,争求见到阳光,才能换到未来成功之后的无悔。而现在人们所有的犹豫和懒惰,都只是成功路上的绊脚石,会使人错失良机。

日积月累的努力终会取得成功。踏出舒适圈,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国贸学院/郝佳羽)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