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贸学院】别做生活中的巨婴
【国贸学院】别做生活中的巨婴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5-14

别做生活中的巨婴

你遇到过巨婴吗?

明明已经是成年人,却幼稚得像个孩子,什么事情都以自我为中心,总喜欢坐享其成,也不思进取,认为全世界都要理所应当地帮助他。

近几年来,“迟到扒车门”“高铁霸座”等事件让不少网友都感到十分愤怒。一些有知识背景、有家庭背景的成年人,却总无理取闹、任性妄为。作家武志红曾写道:“中国人的集体心理年龄,没有超过1岁,还停留在口欲期。的确,一些成年人在得不到满足时,居然会像孩子一般耍赖、撒泼,实在是让人不思其解。

其实,这种巨婴心理是一种心理病态。这种心理形成的主要原因,便是人们在少儿时期就接受到了不正确的教育方式。一些家庭过度溺爱孩子,或者只重视文化知识教育,觉得只要学习好,其他教育无所谓。于是“哭了就有糖吃”、“我还是个孩子大家必须都让着我”这类心理便伴随着一些成年人直到现在。

在巨婴眼中,只要自己想要,全世界都可以得到。所有人都必须按照他的想法来,自己不想做的事情,谁都不能让他动摇,而自己想做的事情,便誓不罢休,哪怕为此破坏道德,甚至危及他人安危,也一定要达到自己的目的。

更可怕的是“啃老式”巨婴。他们明明已经成年,有了独自工作赚钱、安家立业的能力,却还是要依靠父母提供生活费,甚至就这样在家啃老。父母无可奈何,巨婴乐享其中。 “一切都让给孩子,为了他牺牲一切,甚至牺牲自己的幸福。这是父母送给孩子的最可怕的礼物。”遍地巨婴,这都是教育方式不当带来的结果。

不论是非、不论对错,只要撒泼便能获得一切,这种巨婴心理的形成不是毫无道理。但是生活不会因为你撒泼打滚便会自己转好,也不会有人因为你不满意便满足你所有的需要。大家都同等地生活在社会中,“我弱我有理”的心理纯粹是无耻的道德绑架。没有同理心、责任心的“巨婴”,是社会的蛀虫。也许有人觉得,巨婴只是心理不成熟,对社会没有什么危害。但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一个成年人,对社会没有任何贡献,根本不足以称为劳动力,这类巨婴大多是年轻人,却反而是社会老龄的一员。这增加了年轻劳动力的压力,也对社会有着间接的危害。

担当与责任不可或缺,我们都不能成为生活中的巨婴。

(国贸学院/刘燕南)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