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认识你自己
【金融学院】认识你自己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5-16

认识你自己

迈过青春期的门槛,大学生步入了人生发展的一个崭新时期。此时我们或许还很迷茫,不知道未来人生的道路和方向。下面通过介绍一个心理学效应来帮助同学们正确地分析和认识自我,积极地进行自我创造和自我实现。

巴纳姆效应(Barnum effect)是1948年由心理学家伯特伦福勒通过试验证明的一种心理学现象,它主要表现为:每个人都会很容易相信一个笼统的、一般性的人格描述特别适合他。即使这种描述十分空洞,他仍然认为反映了自己的人格面貌,哪怕自己根本不是这种人而要避免巴纳姆效应,就应该客观真实地认识自己,相信自己。(现在很多人迷信于算卦,神通,星座等。其中的原理都来自于这神奇的巴纳姆效应)

认识自己,心理学上叫自我知觉,是个人了解自己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人更容易受到来自外界信息的暗示,从而出现自我知觉的偏差。

这个心理学效应告诉我们,在认识我们自己的过程中会出现自我意识偏差。而大学生在大学阶段,正是积极探索,寻求自我的关键时期。虽然在这时期自我意识快速发展,但还没完全成熟,由此出现各种发展偏差。其中包括自我认识偏差——过度的自我接受和自我拒绝、自我体验偏差——过强的自尊心和自卑感。自我意向偏差又体现为自我中心倾向、过分的独立或依赖倾向、不当从众行为倾向、过分追求完美的倾向和过分自卑的心理倾向。

那么调节这些自我意识偏差就是要正确地认知自我,客观地评价自我,积极地提升自我,关注自我成长。纠正自我中心主义倾向,要做到克己,摆正自己在群体中的位置,约束自己的行为,客服极端个人主义和名利思想。为了纠正过分依赖心理,当代大学生应做到自立自强,积极适应新环境和新生活,确立新目标,塑造新自我。自觉地培养和锻炼自己自立自强,独立生活的意识,扩大人际交往圈,结交新朋友。对于不适当的从众行为倾向,我们要做到独立自主,培养自信心和提高分辨是非的能力,才能不盲目地随从别人。为了纠正过强的自卑心理倾向,我们要坚信天生我才必有用,全面地接受和悦纳自我,形成自尊、自爱、自豪的信念。只有正确地认识自我,才能更好地完善和超越自我,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中健康成长!

(金融学院/认识你自己)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