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心里科普知识
【金融学院】心里科普知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5-16

心理知识科普

生活在如今的快节奏社会,人们分配越来越少的精力在自身上,因负担不起过高的时间、金钱成本而选择忽略自己身体的诉求,或因相关方面知识的缺乏而察觉不到自身的心理状况问题,长此以往,人会被拖垮,无论生理上还是心理上。为了自身长久持续的发展,正视情绪问题,防止全面崩盘,是十分有必要的。

在我们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势必会做出许多妥协、忍让、遮掩等与自身意愿相悖的压抑行为,你是否被失恋的苦闷、考试的焦虑、人际关系的烦恼等其他情绪困扰着,当情绪难以被自身疏导,我们可以寻求专业的帮助——心理咨询师。心理咨询师一般在私立诊所、专业的心理工作室、三甲医院的心理科门诊可以找到,不同于心理治疗师和精神科医生,心理咨询师大多是心理学背景,不需要太多的医学背景,没有处方权不可以开药。目前仍有许多人对于看心理咨询师表示不解,认为这是一种“矫情”的行为,实际上,这和身体不舒服去看医生并无本质区别,大家不必因寻求专业的帮助而感到羞耻。

心理咨询根据取向流派、个案情况、咨询师风格等,一般分为短程和长程。讨厌某个人、一考试就焦虑等阶段性情绪困扰,通过短程调整认知,即改变自己对人事物的某种看法,可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自卑、感情经历总是以失败告终等需要回溯受访者成长经历的个案,则需要进行长程咨询。鉴于该行业良莠不齐的现状,不排除个别骗子混水摸鱼单纯为了金钱而进行长程咨询的可能。

那么如何选择靠谱的心理咨询师呢?可以通过借鉴心理咨询师的学历、受训背景、督导时间或是平台机构来判断。由于目前该行业的证书较多,非圈内人士很难分辨,因此不宜将证书当作参考指标。

此外,生活在这样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对于网上的各种心理测试,我们不应采取轻信的态度,要寻找专业医师的帮助。如今越来越常见的抑郁症,是需要医生确诊的,与抑郁情绪不同,不可自己主观臆断,庸人自扰。

一个完整的人,是由心理和生理共同组成的,处于成长期的我们,不仅要重视自身体魄的强健,也要重视自己的心理健康,深入剖析了解自己,更有利于自身发展。

 

(金融学院/宫嘉忆)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