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心理知识科普
【国际学院】心理知识科普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5-28

​心理知识科普

在大学生中主要包括的心理问题有,焦虑症和抑郁症。北京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名誉会长蔺桂瑞教授这些年来一直在进行“大学生心理危机群体”的调查研究。其中有调查结果显示,29%的大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抑郁状况,其中20%为轻度抑郁,7%为中度抑郁,2%的大学生存在重度抑郁。

抑郁症的主要症状包括

1.  自我感觉到的或是他人可观察到的情绪低沉、苦恼忧伤,觉得痛苦很难熬过去,感觉不到开心,甚者觉得度日如年、生不如死。兴趣减退或快感缺失,对以前的爱好丧失热情,不能从平日从事的活动中收获乐趣。即使有一些简单的活动比如看书、看电视,也只是消磨时间,无法从中获取快乐。

2.  思维迟缓:自觉反应迟钝、思考问题出现困难、决断能力下降、言语减少、语速变慢、音量降低,严重者应答及交流也会出现障碍。

3.  严重时会产生“三无症状”,即感到无用、无助和无望。无用:自我评价降低,认为自己生活毫无价值、充满失败、一无是处。无助:感到自己无能为力、孤立无援。无望:认为自己没有出路、没有希望、前途渺茫。

4.  自责自罪:对自己既往的一些轻微过失或错误痛加责备,严重时会产生深深的内疚或是罪恶感,认为自己罪孽深重,必须受到社会的惩罚。

5.  激越:脑中会不由自主的反复想一些没有目的的事情,思维内容没有条理,因而在行为上表现出烦躁不安、不能控制自己,甚至会出现攻击行为。

6.  睡眠障碍:表现为入睡困难、睡眠轻浅、多梦、早醒、睡眠感缺失等。其中,以入睡困难最为多见,一般比平时延时半小时以上,而早醒则最具特征性,一般比平时早醒2-3小时,醒后不能再入睡。

抑郁症是一种患病率高、临床治愈率高的精神障碍,但由于人们大多对抑郁症不够了解,导致坚持接受正规治疗的患者较少。人们对抑郁症患者们有时也缺乏应有的善意和重视。这也是普及心理知识的必要性,让人们能够充分地认识和了解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以及心理疾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

如果在你的身边也有患有抑郁症的同学,还请心怀善意地对待他们,他们并没有什么不同,一样积极向上,一样阳光乐观。与他们共同面对抑郁,走向更加阳光的生活。

 (文/顾天骐)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