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
【人文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5-30

大学生心理健康

大学生正处于人生的关键阶段。在大学我们不仅要努力学习各种知识,提高自己的能力,更要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青年人是八九点钟的太阳,心理健康,太阳才不会灰暗而是光照四方。

心理健康是指心理的各个方面及活动过程处于一种良好或正常的状态

 


如果将人的心理正常比作白色,心理不正常比作黑色,那么在白色与黑色之间存在着一个巨大的缓冲区域——灰色区域。心理健康的理想状态是保持性格完好、智力正常、认知正确、情感适当、意志合理、态度积极、行为恰当、适应良好即白色区域。心理健康突出表现在社交、生产、生活上能与其他人保持较好的沟通或配合,能良好地处理生活中发生的各种情况。

在大学里,我们的社交圈一下子扩大许多。身边的朋友不再是同一城市和有相似家庭背景的人,大家来自天南海北,文化背景、家庭情况多种多样,在食物口味等小事上大家都有分歧。这时我们必须求同存异,“退一步海阔天空”,彼此之间多一些相互理解,生活才不会像今年五月南昌的天气一样几乎总是阴天或雨天。大一上学期举办的“亲寝活动”便意在于此。我所生活的宿舍,四个人都来自不同的省份,但没有谁有不健康的排他心理,生活背景的不同没有影响我们宿舍的和谐。

学校里藏龙卧虎,许多人的能力在某方面高出我们一截。这就要求我们要正确认知自己和他人,找到自己的独特之处和独特优势,不要盲目地给自己施加压力。适当的peer presure是推进器,促进我们不断向上进步,但如果压力过大,在心理上认为自己打不了翻身仗,便会导致长期的不自信和自我怀疑。这属于自卑心理和怯懦心理,对我们的发展不利。

多数大学生离乡上学,难以适应新的环境。就像姜云升歌里唱的那样:“别说家的感觉了,这里甚至没有合你口味的菜”。然而入乡便得随俗,我们必须试着去适应。这里毕竟是要生活四年的地方,过度的思乡情结只会给大学生活带来阴霾。要试着去发现这所学校、这座城市可爱的地方。

如果实在无法自我调节,便向身边的同学、朋友、亲人寻求帮助。当然,学校里也有心理咨询室,不管什么原因,如果你觉得自己被某种不良心情压抑超过两周时间,并且这一情况还在持续,那时候你就需要心理咨询。

(人文学院/吴婧仪)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