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我国第一部心理健康蓝皮书《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日前正式出炉
【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我国第一部心理健康蓝皮书《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日前正式出炉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5-30

我国第一部心理健康蓝皮书《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日前正式出炉,报告指出,我国绝大部分国民心理健康状况良好,仅少数人群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非农村人口整体好于农村人口。

此次发布的心理健康蓝皮书以最近3年的大型心理健康调查为基础,探讨我国不同人群的心理健康现状,发展趋势及影响因素。专家表示,我国学者近二三十年来的心理健康研究也显示,我国不同人群的心理健康问题均呈增长趋势。《报告》还对不同群体的心理健康状况做了分析。

心理健康服务需求仍然巨大

报告还提到,我国国民心理健康需求极大,但国民感知到的心理咨询服务不便利。具体来看,有48%的受访者认为“现在社会上人们的心理问题严重”,仅有12%的受访者认为“不严重”,有40%的受访者选择了“说不清”。有88%的受访者认为心理健康工作重要,绝大多数成年人都感到了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性,而有74%的受访者认为“心理咨询服务不便利”,这提示民众的心理健康需求与目前能够提供给民众的心理健康服务之间的差距很大。

心理健康问题日趋引起社会重视

我国第一部心理健康蓝皮书出炉,说,我国绝大部分国民心理健康状况良好,但是不同群体心理健康问题均呈现增长趋势,

针对国民的心理健康发布蓝皮书,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心理健康问题在很长时间遭到误解,甚至严重的心理问题得不到有效的治疗,在这方面,进行相关的宣传和科普非常必要。既是对本人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特别是对抑郁焦虑的医学治疗,应该有正确的看法。

(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张凯华)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