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莫让谣言遮望眼
【经济学院】莫让谣言遮望眼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6-04

​莫让谣言遮望眼

谣言,顾名思义就是不确定的,没有事实依据的言论。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不缺乏这些危险的言论,我们不能轻易地去相信这些言论,也不能去传播这些言论。

那天,是一个晴朗的早晨,太阳很早就出现了,就像跟着同学们一起去上课似的。但是事实上,同学们的心和这热烈的太阳可不一样,变得越来越凉,因为同学们不知道从哪里听说我们这里有一个新冠确诊病例。一听说这个消息,同学们都不禁想起新冠病毒刚出来的时候,那不断增长的确诊病例,那不断增长的死亡人数,实在是令人胆颤心惊。记得那时候,为了减少病毒的扩散,同学们和家长们一起在家里进行隔离。在家里隔离的滋味可不好受,因为在家里待久了难免会腻,但是想出去走走又害怕会感染到病毒。所以不得不执行政府出台的政策,在家进行隔离。但是同学们的学业也不能耽误,于是同学们在家里上网课。老师们认真的给同学们上课,但是其中不乏有些不好好学习的同学,这就很考验同学们的毅力和拒绝诱惑以及自学的能力了。在家里认真上课,课后又及时完成作业的同学们很快就超过了那些不学习的同学们。我想,弯道超车就是这么来的吧。

但是,这种状态也没有一直持续下去,没过多久开始复工和上课。大家都很严格的执行着政府出台的关于抗疫和防疫的指令,疫情很好的得到了控制。大家都很开心,毕竟关于每天担惊受怕的日子可以暂时告一段落了。

可是现在,大家一听说这个疫情又重新出现在大家的生活中,还是不免很害怕很慌张。甚至这个消息越传越离谱,这就很考验那些心态不好的人们了。不过很快,学校发布了声明,说明并没有疫情传入我们学校,大家这才安心一些了。

通过这次事情,我觉得谣言是非常可怕的,而且在传播的过程中会变得越来越离谱。本来没有发生过的事情在这种恶性的传播下变得越来越可信,人们都可能会去相信谣言。但是这种做法是错误的,我们不应该传播谣言,应该要相信自己亲眼看到的,不能道听途说。而且一旦发现了这是谣言之后,应该要及时澄清,不能让他继续传播,不能让事态继续恶化下去。

综上所述,对于谣言我们要持一个客观的态度,不能信谣也不能传谣。要是发现了谣言的话需要及时去澄清,不能让它恶化。

(文/ 经济学院 熊羚芳)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