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心理科普
【经济学院】心理科普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6-04

心理科普


健康通常被简单扼要地定义为机体处于正常运作状态,没有疾病。但实际上健康不仅指一个人身体没有出现疾病或虚弱现象,而且指一个人在生理上、心理上和社会上的完好状态。

心理健康的评判标准主要有:统计标准、临床症状的标准、内心体验的标准、解决问题能力的标准。

 

 

如果将人的心理正常比作白色,心理不正常比作黑色,那么在白色与黑色之间存在着一个巨大的缓冲区域--灰色区域。我们绝大部分人的心理健康状况都处在中间的灰色区域,也就是说绝大部分人都有这样或那样的心理健康问题。

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和米特尔曼提出的心理健康的十条标准被公认为是最经典的标准

(1)充分的安全感

(2)充分了解自己,并对自己的能力作适当的估价

(3)生活的目标切合实际

(4)与现实的环境保持接触

(5)能保持人格的完整与和谐 

(6)具有从经验中学习的能力 

(7)能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 

(8)适度的情绪表达与控制 

(9)在不违背社会规范的条件下,对个人的基本需要作恰当的满足

(10)在集体要求的前提下,较好地发挥自己的个性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呢?

认识自己,悦纳自己

自我认知的肤浅是心理异常形成的主要原因之一。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具有一定倾向性的特征总和称为个性),只有认识真实的自我,接纳真实的自我才能获得健康。

面对现实,适应环境

能否面对现实是心理正常与否的一个客观标准。心理健康者总是能与现实保持良好的接触。

结交知己,与人为善

乐于与人交往,和他人建立良好的关系,是心理健康的必备条件。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不仅仅是为了得到帮助或者的到信息,同时我们的快乐得到分享,我们的悲伤得以宣泄。

努力工作,学会休闲

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使我们忙碌而机械,很多人的情绪长期紧张又不善于调剂休息。我们应合理安排休闲时间,丰富休闲方式,同时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情绪调控的内涵包括了解自己的情绪;驾驭自己的情绪;识别、接纳他人的情绪)。

(文/谈金华)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