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客观地对待心理问题
【会计学院】客观地对待心理问题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6-09

客观地对待心理问题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在当今社会,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了基本满足,人们不再像过去那样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现在的人们虽然不用再面对粮食短缺的压力,但是他们要面临的是工作竞争的压力以及身心健康方面的压力。在这种种压力之下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心理健康方面的疾病,如典型的抑郁症、焦虑症等现代常见的心理疾病。了解这一类疾病首先要先了解一下什么是心理健康。所谓心理健康是一种持续的,积极的心理状态,个体在这种状态下能很好地适应环境、发展自我、充分体现生命的活力,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身心功能与潜能。当一个人遭遇了重大挫折亦或是面临巨大压力的时候,他的心理承受不了如此大的负担,那么这个时候这个人的心理可能就会出现问题了,这也就是说可能会导致抑郁症及焦虑症等心理疾病。心理疾病是由于内、外致病因素作用于人而造成脑功能障碍,从而破坏了人脑功能的完整性和个体与外部环境的统一性所致。那么如何去判断自己是否患有心理疾病呢?如果没有患病,我们该如何去预防心理疾病的发生;如果的确患上了心理疾病,那么我们又该如何去摆脱这种病症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了解更多有用的心理知识吧!

首先要谈到的是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正处于压抑或是抑郁的情绪之中。处于高压情绪之下的具体表现如下:第一点,容易发怒:一旦遇到冲突,反应过于激动和好斗;第二点,缺乏兴趣:对自身、他人和社会事件及对以往感兴趣的事情不再留意;第三点,精力溃散:记忆力衰退,迟疑不决,感到愁苦、内疚、疲惫不堪、冷漠无助、无能、自卑及没有价值等。这些都属于不良情绪的具体表现,如果出现了这些情况,那么就应该要注意自己的心理健康了。

接下来,我们就来谈谈如何有效地避免不良情绪的产生。首先要经常保持一颗积极、乐观、向上的心;其次,在面对挫折与压力的时候,要懂得适当地排解压力,具体可以适当做一些有氧运动、听轻音乐以及和朋友出去逛街等一系列有用的方法来使自己放松。最后,不要把一切都想得太坏,要知道爱笑的人,运气不会太差哦!

最后,我们来简要谈谈,当有人真的患上了心理疾病,我们该如何摆脱心理疾病。首先要有积极的心理暗示,每一天都要和自己说一句“我就是最棒的!”。其次,不要对自己设有过高的目标,不要让自己长时间处于过大的压力之中,这对于我们的身心发展百害而无一利。最后,积极参加一些有意义的社交活动,多与人交流,把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告诉别人,不要害怕寻求帮助,因为这并不可耻。相反这更有利于我们身心更好的发展。

心理健康问题还是不容小觑,大家要认真、客观地对待这些问题。不要小瞧心理健康问题,也不要过分在意这个问题,因为这很有可能导致压力过大,又让自己处于不良情绪之下。最后,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心向阳光,向阳生长!

(文/会计学院 徐婉婷)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