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学院】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再引关注
【信息管理学院】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再引关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6-05

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再引关注

最近,几起青少年自杀案件在网络上引发了众多网友的讨论和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这一话题再一次进入大众视野。

据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20213月发布的《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显示:2020年我国青少年的抑郁检出率为24.6%,检出率随着年级升高而升高。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我国17岁以下儿童、青少年中,约有3000万人受到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困扰。

近几年来,通过新闻等渠道我们可以看到,“青少年自杀”这一现象呈逐步上升趋势,这一现象与青少年心理健康、压力等问题密不可分。当下青少年的心理困扰主要集中在情感和学业方面,而精神层面,比如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这些障碍性疾病可能已经潜藏已久。

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需要在家庭、社会和学校合力为青少年筑起心灵防线,防止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严重化和扩大化,在继续加强对青少年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同时,更要强调对影响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外在环境的整治和改善,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进一步解决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

(计算机203班雷阳)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