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学院】长期沉迷网络游戏对青少年心理是否有危害
【财税学院】长期沉迷网络游戏对青少年心理是否有危害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6-09

长期沉迷网络游戏对青少年心理是否有危害

毫无疑问,长期沉迷游戏对青少年的身心具有极大的危害。

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游戏的种类越来越多,数量也越来越多。不仅如此,由于经济的发展,大部分家庭都或多或少地安装了电脑等可以上网玩游戏的工具。许多中青年都或多或少地接触到了游戏。并且从中体验到了游戏给他们带来的快感。但是,大多数青少年还没有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容易被游戏中的各种情景误导,也容易沉迷于游戏世界,无法自拔。众所周知,沉迷游戏会对青少年的身心造成巨大的危害。下面,就让本篇文章来介绍长期沉迷网络游戏对青年心理方面所造成的危害。      

首先,长期沉迷网络游戏会导致青少年久坐。众所周知,久坐会导致一个人颈椎,腰椎方面的负担加重,而且,久坐会引起大脑反应迟钝,会导致沉迷游戏的青年目光呆滞,双目无神,并且对许多事物都打不起精神。

其次,长期沉迷网络游戏会使青少年的眼睛长久地盯在屏幕上。会使青少年的眼睛感到十分干涩,而且会使青少年感到阵阵的眩晕感,如果不及时得到调息的话,会导致青少年精神恍惚,萎靡不振。

接着,长期沉迷网络游戏会使青少年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往坏的方面发展。现在青少年沉迷的游戏大多为电子竞技类游戏,里面的游戏风格大部分为枪战,人物对决等等,游戏的结局通常是你死我活。这会对青少年的身心造成极大的不好的影响。有的青少年受到游戏中的剧情以及画面的感染,可能会产生暴力、抢劫、不再相信社会的十分不好的思想。

最后,长期沉迷游戏可能会导致部分青少年长期沉浸在游戏的世界,而对现实的世界不再抱有期望。一有时间就沉浸在虚无的游戏中,就算没有时间也要制造时间。不与外界接触可能会对他们的心理产生不好的影响,极有可能导致青少年形成自闭症,社交恐惧,幻想症,厌学等心理问题,严重影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成长。

从以上几点危害中,我们应该吸取教训。家长及相关抚养人应当限制孩子的网上娱乐时间,并且加强教育,使青少年意识到沉迷网络游戏的危害,帮助青少年养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

(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戴佳炜)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