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学院】心理科普之人际交往
【财税学院】心理科普之人际交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6-09

心理科普之人际交往

人际交往发生在社会活动中,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关系,这种关系借助一定的语言符号系统或非语音符号系统,是以满足需要为动机的一切直接或间接的信息、物质、情感等交流过程和状态。而人际交往的成败体现了一个人的心理健康水平,因此了解人际交往是非常有必要的。

人际交往中的首因效应又称第一印象是指初次对人产生的知觉印象,而这对以后的认知具有很大影响,所以在人际交往大家尤其重视第一印象。因此,一个人的人格特征、性格特点是加深第一印象的好方法。据相关研究表明具有积极心理的人更容易被接受和吸引别人;那些不尊重别人、自私自利以及孤僻自卑的人不利于与他人之间的交流和团结。正是因为首因效应是一种直观的感觉,形成的第一印象往往不太可靠所以就有了近因效应。所谓近因效应就是指在交往后期,双方已十分熟悉的情况下,对他人最近最新的认识占据主导地位而掩盖了最初的和以往的评价,也称为新颖效应。产生近因效应需要相互性的来往和交往的频率:有相关研究表明很多人在交际关系中运用好感回报法则来帮助自己在人际交往的过程中充分地站在对方立场考虑问题,进一步促进人际关系的发展。一旦出现失利情况便将原因和过错归结于自己,这样的确可以迅速博得他人的好感。

光环效应则指的是当你对某个人有好感后,就会很难感觉到他的缺点存在,就常有一种光环在围绕着他。“情人眼里出西施”的意思就是情人在相恋的时候很难找到对方的缺点,认为他的一切都是好的,做的事都是对的,就连别人认为是缺点的地方,在对方看来也是无所谓,这就是光环效应的表现。光环效应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在这种心理作用下,你很用分辨出好与坏、真与伪,容易被人利用。所以,人们在社交过程中,“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需要具备一定的设防意识即人的设防心理。所谓设防心理指的是在两个人独处的时候,我们不时地会有些防范心理:在人多的时侯,你会感到没有自己的空间,自己的物品是否安在;你的日记总是锁得很紧,这是怕别人夺走你的秘密。这种设防心理在交在过程中也会起到一种负面作用,影响正常的交流发展。

人的一生中有很大一部分时间是在参与社交活动,掌握人际交往中的读心术才能成为交际中的王者。希望大家都可以做人际交往的强者,拥有健康良好的心理。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钟巧巧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