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大学生负面情绪和压力来源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大学生负面情绪和压力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2-08

大学生负面情绪和压力来源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日益发展,大学生之间的“内卷”现象越来越多,而随之而来的是大学生日益增加的负面情绪和未知的未来中各方面(就业、恋爱、学业、生活等)带来的压力。总体来看,大学生产生负面情绪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今天我主要想科普一下学校和个人因素

学校因素

学校作为大学生主要的活动场所,学校也对学生心理有重要影响。首先,学校在心理健康教育与专业知识教育发展不平衡。传统专业教育模式让学生没认识到心理课程的重要性,自认为心理健康良好,在心理课上玩手机、睡觉,对心理课不重视。一些学生可能到毕业都不知道心理咨询室在哪,心理辅导员是谁,心理问题无法得到及时,专业地解决 其次,部分学校的教师教育教学不公平,如重点高校,国家会投入重金,相比之下,非重点高校则不会,教育资源的不平衡导致学生心理的不平衡,使学生焦虑,烦躁,自认为低人一等,从而产生压力和负面情绪再者,大学生就业咨询服务欠缺“2018年高校毕业人数达到820万超越2017年的795万,高校毕业人数创历史最高,堪称史上更难就业季。根据人社部毕业生的数据,如果加上中职毕业生和17年尚未就业的学生数量,2018年待就业的加在一起约有惊人的1500万。”毕业等于失业俨然成为大学生的压力来源,而就业压力一年比一年大。正因如此,大学生就业指导就无比重要,但大多数高校都没有完善的就业咨询服务,缺少就业指导人员和课程。这导致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的盲目性,而这种盲目性带来的失败会造成失去信心,自我否定等负面情绪,危害大学生心理健康。

个人因素

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内因在事物发展中起决定作用”,所以我们不能忽视个人在心理问题中的核心作用。首先,个人学习能力有异。有些学生可能在某一领域或专业成绩优越而在综合性学习中却是平平无奇。个人学习能力的不同,定位不同,方法也不同。有些同学高考成绩优秀,但进入大学后却对自己没有清晰的定位,没有方向,导致学习如无头苍蝇,成绩一落千丈,造成极大心理落差可能使学生过度焦虑,增加学生的压力,产生负面情绪其次,个人的学习方法也有异。有些学生在学习方法的选择上存在问题,导致学习成绩“不堪入目”,出现挂科、重修等情况,心理压力过大。而一些学生却很擅长总结学习方法,学习繁杂的课程也得心应手。这么一比较两种学生就容易产生差距,而前者因为学习越深入,越觉得困难,越学越没自信,心理压力不断叠加,负面情绪也随之而来,不利于学生发展再者,学生个人的心理素质也很重要。一些学生个人心理素质差,拥有“社交恐惧症”,腼腆害羞,不善交际,难以积极主动地解决问题,不善于处理自身心理问题。我们常常听到大学生自杀的新闻,或为情,或为生活压力。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处理好心理问题,都能很好地解决心理问题,一些学生难以解决自身问题,就容易自我放弃,对自己彻底失去信心,走向极端。所以适当引导和帮助使是必要的,培养积极乐观的人格也是必要的。

所以,近年学生心理素质普遍下降,在这个“内卷”的时代,大学生的压力普遍增加,而随之而来的是大学生各种极端的情绪处理方式如自杀、吸毒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大学生初入社会,仍处于心理发育阶段,容易受社会、家庭、个人等方面影响,产生心理亚健康问题。而本文的目的在于引发社会思考,并提供思路,为解决大学生心理亚健康问题,促进其全面发展出一份力。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崔骐障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