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克森的催眠小故事(6)
艾瑞克森的催眠小故事(6)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09

温暖友善的离婚

 

       在以下的案例中,一位男士想要离婚,前来求助,我仅见过身为丈夫的他一次而已。因为后来我病了,整整两个月无法会晤任何人。
 
   那位男士告诉我:“我是个独子,我的父亲是位非常严格基督教派的牧师。成长过程中,我被教育吸烟是罪恶,看电影也是罪恶。事实上,我再处处被视为罪恶的环境中长大。很少有事情是你可以做的。就读医学院的过程中,我小心翼翼地避免犯罪。我稍后结识了相同教派中另一位牧师的独生女,她的成长背景与我如出一辙。我们坠入的情网,双方家长乐观其成,主动替我们筹划一场美妙的婚礼。他们甚至擅自做主替我们订好了其中一对父母曾前往度蜜月的旅馆――据我们所住的地方足足有一百四十二里。
 
   
当时正是印第安纳州严寒的隆冬时节,气温一直在零度以下。我们举行完傍晚的婚礼后,大伙享用了一顿美好的晚宴。大约到了晚间十或十一点时,新婚妻子和我开车上路,迎向远在一百四十二里外的蜜月旅馆。未料,动身才仅仅两里路后,车上的暖气就坏了。当我们到达目的地时,我整个人冻得全身僵硬,几乎动弹不得。我俩又累又难过。车子也坏了,我甚至不知道能不能将它修好,我还必须更换备胎。
 
   
到达旅馆后,我们随即走向房间。当我打开房门时,我俩面相觑,刹那之间不知如何反应。
 
   
我们彼此都知道接下来该做些什么,但我们实在太累、太冷、心情又恶劣。后来,还是我的新婚妻子先行应变。她拿起她的手提箱,打开了浴室的灯,并将主卧室的灯熄灭。她在浴室内梳洗更衣后即熄灭浴室的灯,然后穿着睡衣走出来摸黑走向床且立即缩进被褥中。
 
   
我也依样画葫芦,拿起了我的手提箱走进浴室,开灯更换睡衣,再熄灯摸黑上床。我俩默默地躺在那知道接下来该做些什么,但当时只想先设法消除疲累、寒冷,以及心情的惨状。整夜,我们各自默默地躺在那,试图小睡片刻以及寻思下一步该当如何。
 
   
最后,捱到早晨一点时,我们终于勉为其难完成了新婚之夜的任务,但彼此均感受不到一点愉快。如此无奈的初夜竟令她怀孕了。随后,我们虽试图学习如何进行鱼水之欢,但一切都太迟了。我们经过一番恳谈,决定等她分娩完并经过六周修养,做完产后检查后签字离婚。我可不想将离婚弄得和当初结婚一般凄惨。我会提供她与孩子应得的赡养费。她们会搬回娘家居住,而我实在不知何去何从。”
 
   
我表示:“这确实是桩凄惨的婚姻。你们先是彼此无法有所调适,如今又加上怀孕一事,时的情况更为复杂。我建议你们进行温暖而友善的离婚过程。且让我告诉你该怎么做。”
 
   
我告诉他:“到底特律去,先安排一处饭店房间以及两人独处的小餐厅。在你妻子做完产后六周的例行检查之后,雇用一位护士照顾新生儿,并向你的妻子解释该是进行温暖而友善离婚的时候了――告诉她这是桩温暖而友善的收场。你带她到史达勒大饭店去;不管你会花上多少钱。带着她到两人独处的小餐厅中,享受一顿美好的烛光晚宴,记住,还得喝上一瓶香槟酒,这可是医师的指示。你俩必须共饮一瓶香槟酒。
 
   
用过晚餐后――应该还不到晚上十点钟才对,走向柜台领取房间钥匙。饭店服务生会领你们前去,当你们到达房间所在的那层楼时,请付给服务生五美元小费,示意他离去,服务生会了解你的意思。接着,你们走向房间,当你打开房门后,请抱起你的新娘走过门槛,并顺手关上房门。新娘此时还在你怀中,请你抱着她走到床前,将她温柔地放在床上,然后对她说:‘容我与你吻别。’随即轻柔地吻她而且附带说明:‘这个吻是给你的,现在,你得再亲吻我一次。’且将你的手滑向她的膝盖处,并将亲吻的时间拖得久一些,你的手同时继续往下滑,替她将一只鞋脱去。接着再向她表示:‘也让我们互吻一次。’你的手再度下滑,在她的衣服内游移下行至脚踝处,替她脱去另外一只鞋。接下来,由于香槟酒以及双方内分泌腺的作用,事情将会顺其自然地循线发展。到了脱去她的上衣时,请再次亲吻她。脱去她的长裤时,也别忘了亲吻她。”
 
   我十分详尽地提供他如何引诱妻子的程序。到了暑假时,我的病已获痊愈,却失去了这对夫妻的音讯。几年后,当我受邀至艾墨瑞大学演讲时,一位年轻男子走上前来对我说:“我和妻子非常希望请你与我们共进晚餐。

      我表示:“对不起,我的机票并不允许我久留。他说道:“她一定会非常失望。”我十分了解为什么这个全然陌生的家庭,会因我无法与他们共进晚餐而如此失望。他看出了我的疑惑后说:“你的表情好像不认识我似的。”我承认:“的确如此,我不记得曾与你见过面。”他这才提醒我:“你应该记得你曾建议一位想离婚的男人与妻子至底特律的史达勒大饭店,共享烛光晚宴的事才对。”我回答:“没错,我记得!”他说道:“我们现在已有了两个孩子,而第三个孩子也快出世了。”当一对夫妻前来告诉你他们想要离婚时,也许他们并非真的想离婚。 

       这对夫妻在许多方面均十分肖似那位“罪恶”故事中的年轻女子。基于他们僵化而又受压制的教养背景,他们需要非常直接明确的引导,才能克服自小学会的内在限制。他们尊重权威,所以能够毫不迟疑地遵守如此直接的指令。
 
      这个故事同时传达出许多其他的信息,最明显的信息不外乎欲促使某人改变的最佳方式,便是告诉他去做他已经在进行或准备进行的事。随后,你再适时注入一些与其过往行径不甚相同的信息――例如场景与氛围的改变。你应毫不迟疑地给予指示或提供资讯。
这个故事的重点在于:艾瑞克森深信所有的人内在均深藏着解决问题与歧见的能力与资源。许多时候,我们需要的只不过是一点轻微改变所造成的刺激而已。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