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和熊掌之间
鱼和熊掌之间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0-29

 

咨询人介绍:

 

    李某,男,20岁,南昌市江西财经大学学生,是大一新生。该生自诉称,他高中学习成绩很好,能够静下心来认真看书,高中生活感觉到很充实,也很有方向感。在进入大学的时候,满怀着对大学的憧憬,想着在大学里面一展自己的抱负,想着自己在学习学校活动上遇到困难都可以迎刃而解。可是当他进入学校后,加入学生会社团,发现每天都在忙于社团活动,不知道如何分配学生会社团上与学习上的事情,感觉很迷茫,没有明确的目标。有时候,做着作业,又总是想着社团的事情,想着自己社团的工作没有做好,总是不能静下心来,结果什么事情都没有做好,他对此感觉到很烦恼,害怕自己的学习成绩会下降。可是又想获得学长学姐的鼓励,他总是“羞于拒绝,主动揽事”,即使自己的作业没有完成,即使自己还有其他事情。

 

咨询分析和指导意见:

 

    这是大学生进入大学生活的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所以不用太过担心。首先一定不能在潜意识里认为,学生会社团上的忙碌会影响到你的学习,会让你的学习成绩变差,首先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心态放平了,你就会发现忙于学生会社团其实并没有你想象中的那样对你学习是拖后腿,因为大多数时候都是你自己夸大了这种影响,甚至可以说学生会社团对于你学习上是有促进作用,而不是拖累。其次,当你决定学习的时候,在一段时间内,你就不要去管学生会社团的事情,专心注重于自己的学习,从而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而不是感觉很忙,却什么都没有做一样。同时你也没必要什么社团事情都去参与,要考虑自己的时间,当与自己的课程冲突时一定要学会拒绝,学会说明原因,学姐学长们其实都可以理解的,毕竟他们都是从大一新生走过来,当然,不要没有什么重要事情都去推脱。然后,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时间,要在自己的意识里有一个你要支配时间的观念,学会列出你每天需要做些什么事情,当你每完成一件在上面打个勾。让自己的事情变得井然有序。你就会发现事情其实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多,没有你想象中那么耗时间,你会发现一天下来,其实你可以有很多空闲时间。自然你的焦虑也就消失了。最后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你有了一个明确的目标才会为这个目标而坚持着,奋斗着・,不至于太过碌碌无为,不知道自己每天在干些什么当然,你要自己进行选择,你是选择每天睡懒觉睡到很晚,还是准备早起,为自己的理想奋斗,因为这个世界上不每日六点准时起来的人,为了自己更好的明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