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是否得了抑郁症呢?
如何判断是否得了抑郁症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18

  “郁闷”已成了跟多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了,抑郁症的发生也是逐年有上升的趋势。那么,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得了抑郁症呢?向日葵心理咨询师胡慎之就来跟我们分享了他的心得。

    抑郁症是什么?

  胡慎之:其实轻度抑郁是我们都有的一种正常的状态,就比如说一个人在独处的时候不可能莫名地哈哈大笑吧,这种状态跟抑郁症是两码事。所以说人生的主旋律是轻度抑郁的。

  抑郁症都有哪些表现呢?

  胡慎之:抑郁症的表现主要是“三低”――情绪低落、意志低下、社交功能低。如果某个人的“三低”持续了2个月以上,那么我们可以说这个人可能是患上了抑郁症。

  抑郁症具体的诊断标准是什么呢?

  胡慎之:举个例子来说,甲被老板批了一顿,同事找他一起去吃饭,他说“不去,今天很郁闷”,这是抑郁的状态,但并不是抑郁症。我们说诊断一个人是不是得了抑郁症,还是要看症状持续的时间和它的强度。所以并不是一说到一个人郁闷他就得了抑郁症,这两者是不同的概念。

   现代人保健意识提高了,会不会有人对照抑郁症的症状来对号入座呢?

  胡慎之:这是一定有的。但是我们说抑郁自评量表(SDS)里面有一个评判标准就是:你是不是连续2个星期以上持续出现某些症状。

  也有人会问,我是不是有抑郁的倾向?其实轻度的抑郁是正常的,轻度抑郁是我们人生的旋律。

  现在还有一直说法就是“抑郁会传染”,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胡慎之:抑郁其实一种暗示,比如说你走到殡仪馆,你一定不会开心起来,整个环境对人的影响是有暗示作用的。这大概就是所谓的“传染”了吧。

  那抑郁会遗传吗?

  胡慎之:抑郁也是有遗传的,但是这跟我们通常意义上的遗传不同,它是基因遗传,没有出现生活事件引发。这种心因性抑郁基本上没有治愈的可能。

   抑郁好发于哪些人群?

  胡慎之:我们说抑郁是聪明人得的心理疾病。一般来说,学历比较高的、比较爱思考人生问题的那部分人群得抑郁的几率是比较大的;而很多文化程度不高的人,比如农民,他们比较注重实际生活,对于哲学问题、社会问题考虑得没那么多,也比较容易满足。像这样的人群反而不容易得抑郁症。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