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方法
心理咨询方法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27

 

心理咨询方法

   心理咨询与治疗行业中有着多种多样的治疗方法,其中最常见的有“精神分析疗法”、“心理动力学疗法”、“来询者中心疗法”、“现实疗法”、“行为疗法”、“交互分析疗法”、“格式塔疗法”、“理性情绪疗法”“艺术治疗”等。据美国心理咨询协会的统计,现已记录在册的心理咨询与治疗的疗法已有300种之多,而且还在不断增加。

    美国心理学家朗敦(Perry Landon)认为,所有这些疗法可大抵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认知领悟”(insights)疗法,旨在通过改变提高人的认知方式来缓解其心理困惑和障碍。另一类是“行为矫正”(behavioral modification)疗法,旨在以建立新的条件反射来矫正人的不良行为方式

  觉悟洲情绪研究所的封志宏导师认为,心理治疗必须走科学道路才有前途。传统心理治疗技术存在很多错误和缺陷,比如精神分析疗法事实上并不存在,包括其创始人弗洛伊德在内,未见发表任何成功心理治疗案例。封志宏导师在发表于《心理医生》杂志的一篇文章“精神分析理论的错误”中描述,弗洛伊德最著名的案例是《少女杜拉的故事》,弗洛伊德在这本书中说:“这本病历是我迄今为止完成的最成功的一部病历”。弗洛伊德给杜拉做了三个月的心理治疗,问题并没有解决,杜拉后来又向别的医生寻求帮助。弗洛伊德在著述中是这样说的:“我已经没和她接触了,不久前,我听说她得了别的病,并且告诉她的医师曾被我分析的秘密。这件事的公开使我的同事知道她就是1899年的杜拉,那时她所接受的3个月的治疗,只有减轻她内心挣扎的效果,而不能防止她以后的病。”在这部著作中我们发现,弗洛伊德智力超群、洞察细微、经验丰富,其中分析不乏精彩之处。但弗洛伊德把少女杜拉假装自杀及其他癔症表现的原因全部归咎于性冲动有失偏颇,而且弗洛伊德并没有给予少女具体的行动方案,加上一些可能永远都不知道答案的原因,少女最后放弃了在他那里的治疗。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