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晚风翻乱了无人看的书
当晚风翻乱了无人看的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07
     看书的人不知哪儿去了,留了一本书敞在桌上。
    当冬夜的风翻乱了无人看的书,我想到了生死。
    的确,死亡是忌讳的,令人畏惧,同时,死亡是最真实的。不是每个人都会意识到自己活着,但人在临死前大多会成为一瞬的哲学家。
    我们来到这个世上时,没有选择的权利,造物主没有问过我们愿意与否。所以有的人会认为,出于公平,至少我们该有选择结束的权利。也许是的。那么他们心安理得地死了。在死或者决定死的刹那,他们可能获得了超脱的快感。但是,假若我们没有这个权利呢?社会规则是公平的,但生命不是。生死,可以无关道德,不能无关肉与灵。设想一个无比精妙的感受并回应着秋露春潮的神秘的生命,被蓄意碾碎在心安理得的轮下,到此为止了,什么都没有了。固然,从前的一切活着也留不住,但这之后的未知的一切,于一个死者,便再无机会为之惊奇、为之欢欣、为之恐惧、为之期盼。
    当然,谁都会有这一天,早晚而已,只不过有的人觉得,再也等不下去了。等不及的,想来不过三种:头一种,活着受尽折磨,痛苦万分,以死为解脱;中间一种,找不到活着的意义,想想反正活着不就是活着,死了不就是死了,好比早餐吃粥还是煮面条,随便,那就死吧;后一种,受了点小委屈,肾上腺素激增,也没弄清楚自己想不想活着,就果断决定――哼,我死给你们看!
    旁人的私事我不好指手画脚,总归是各人有各人的理由。我只想说,人本不是为任何理由而生的。哪怕你找不到活下去的理由,也不代表这是死的理由。浑浑噩噩度日不一定劣于心如明镜的人,因为那些宣扬要有人生大智慧的人都是――至少自认为是――有大智慧的人,自然要为自己觅一个高端的归宿。思想不能强求,庸,也是某种活法。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有慧根,也不是每个人都应该快乐。
    有些事,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说到底,每个生命诞生,都只是一个试验,就像用力撒一把珠子到空中,来看会怎样。你说,是朝这边飞的好,还是那边?是打旋儿的好,还是不打旋儿的好?就是这样,谁也不知道会活得怎样,但是,去活。只不过无论你如何飞,往哪儿飞,终归要落回地面。所以说,活着就是好奇,给你有限的时空,难道你不想看看自己能创造什么吗?
    每个人都是新手,因为从来没有哪个死过的人从棺木中跳出来给你指点迷津。更何况,他充其量指点指点他自己生前的迷津,于你的人生,不痛不痒。你还活着,便还有独特的,仅属于你的世界,总有你没品味过的感觉,总有让你惊慌失措的事情。
    当你踏过土地下的白骨,你会知道,活着就是无知,什么都知道的人,都已经躺在你的脚下。而躺在你脚下的人,大多数仍旧一无所知。
    我今晚才知道,所谓生死,就好像眼前――当晚风翻乱书页的时候,看书的人已经离开。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