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心态,梦想起航
阳光心态,梦想起航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07
        半个月前,在和庐门口的地摊上买了一盆芦荟,颜色鲜艳可爱,把它一放在书桌上,瞬间就感觉到了大自然的味道。可是,过了一两天,它的身体就开始慢慢倾斜。当我隔几天再看到它时,它已经倒下了。拔起一看,原来它的根已经腐烂不堪,如同一滩淤泥。
       那时候我怔住了,那么鲜丽的外表下,竟有那样恶心的根,如果它的外表并不够嫩绿,有一些枯叶,但根是粗壮的,那它会不会生长的更久一些呢?推物及人,是不是只有我们有了阳光的心态,梦想的航船,才能稳稳前行呢?
       《礼记-大学》曾曰,古之欲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身;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聪明的古人对于成功的分析由外及内像是剥洋葱,发觉最中间的“心”。悠悠几千年的回音传来,他们告诉我只有从内心出发,树立阳光心态,才能一步步走向康庄大道;只有从内心出发,树立阳光心态,才能一砖一瓦搭出摩天大楼,世人敬仰;只有从内心出发,树立阳光心态,端正其心,才能茁壮成长,木秀于林。只有……世界说大也大,说小也小,大是整个世界,小是一颗手掌大的心,而心也能放大放小。当你树立了阳光心态,你的心大到整个宇宙,你可以在其中自由畅游,身心自在。当你心态之树歪了,反之,你的心会比一个原子单位还小,束的你浑身不自在,只能沦陷挣扎于当下,看不见远方的曙光,悲哉!悲哉!
        由此可以看出阳光心态对生活对学习都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可是它作为一种看不见的物质,空气一般的存在----知道,却又捉不到。怎样才能好好利用助力梦想起航呢?因此,这就需要就需要动用兵法--知己知彼。何为知己?我们以血肉之躯碾转在这个纷纷扰扰的世界里,总会遇到许多不开心,这些不开心不断地揉搓着我们原本光滑平整的内心,终究会有一些折痕。树立阳光心态,首先要把这些折痕找出来,不要不敢直视自己的内心,像孩子用放大镜观察蚂蚁一样仔细观察着你内心,它是怎样就是怎样,不遮掩不虚报。再进行知彼。我写了通篇的阳光心态,可是究竟什么才是阳光心态呢?阳光心态,对待自己,是成功时懂得别让过去的成功掩埋你前进的路;是失败时,懂得命运把自己压得越低是为了让自己弹得越高。对待他人,是不以自己为中心,懂得换位思考,明白地球不会跟着自己转,体谅他人。对待生活,是始终保持一颗热忱的心,爱每一天初升的太阳,爱每一天落下的夕阳,爱邻居家的小狗,爱路边的小树……爱这个世界所有的光明与黑暗,因为黑暗也会因为我们的阳光转变成光明,从而增加世界的光明。当已经知己知彼时,剩下的就是将两者结合起来,把像米尺一样的阳光心态慢慢的放在你的心上,坚持不断的用这把米尺抚平你内心的折痕,未来的某一天,它一定会重回当初的平整与光滑。
当阳光的心态平整了心田,唤醒了心中的嫩芽,你会以另一种视角来看待你的生活,也许你会乐于奉献,也许你会不计得失,也许你会浮躁地跟随人群奔波,也许你会被许多处在中国的人当做异类。但你绝不会像橱窗人一样轻易为别人改变。因为,阳光心态这种气体已经顺着你的鼻腔,顺着气管流动到你全身,支配着你的手、脚、口、脑。别害怕,跟着它,它会让脚带你走到岸边,爬上船,让你双手划动双桨,小舟轻轻摇动,驶向梦想彼岸。
在那,你会遇见最美的自己,青春如夏花般绚烂。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