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独立自发不流俗
【艺术学院】独立自发不流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2-01

马斯乐认为心理健康的人要具备下列品质:( l)对现实具有有效率的知觉;(2)具有自发而不流俗的思想;(3)既能悦纳本身, 也能悦纳他人;(4)在环境中能保持独立,欣赏宁静。(5)注意哲学与道德的理论;(6)对于平常事物,甚至每天的例行工作,能经常保持兴趣;(7)能与少数人建立深厚的感情,具有助人为乐的精神;(8)具有民主态度,创造性的观念和幽默感;(9)能经受欢乐与受伤的体验。

那么首先让我们根据马斯乐对心理健康的定义来反思一下自己,我们究竟都做到了吗?或是,仍旧有所不足?

让我们来举个例子,就拿第二点的“具有自发而不流俗的思想来说”。大家都知道,现在一股名为“抖音”的风刮的甚为肆虐,这个平台确实捧红了许多素人,但正因如此,才会有更多的人为了提高知名度而不断刷新下限。但这样做,真的值得吗?仅仅为了一个提高知名度的机会,就开始放弃自己的原则,放弃自己的下限,甚至是放弃自己的道德。拿这些做代价换来的知名度,真的值得吗?就比如最近网上炒得很火的粉黛乱子草事件。该事件就是因为粉黛乱子草成为了新一届的“草界网红”,而导致大量的人跟风,想要拍出好看的照片而在乱子草田里肆意踩踏造成的。这难道不是所谓的赶潮流而带来的不良后果吗?还有不久前的张掖丹霞地貌事件。当事人和朋友私自进入张掖丹霞地貌景区内未经开放的区域,并在其上踩踏。视频内两男一女直接行走于丹霞岩体上,视频录制者还感叹“我破坏了六千年的(原始地貌)”。而另一段视频中,一人光脚刨开岩体表面的沙土,对丹霞地貌肆意破坏。甚至还嚣张地分别为视频配文:“不是有一个新闻说踩了一脚,要用六十年恢复,我们几个不知道踩了好多脚了,我还弄了点沙子”、“重要的事发两遍,我们去的后山不用给门票,比给门票的还要好看”。我相信他们在做这件事的时候一定没有感到过羞耻,甚至还为此感到自豪。这难道不是一种心理的扭曲吗?

让我们试想一下,假如我们自己成为了这种以破坏自然为荣的人,可怕吗?又假如,在多年以后,我们都成为了随大流而无法独立思考的人,那么,这个世界究竟会成为什么样子?所以,我们要时刻记得自省,要学会独立思考,做一个有主见且不随大流的人。这样,才能够成为一个心理健康的人。

​文/艺术学院音乐182班董雨轩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