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管理”讲座圆满结束
情绪管理”讲座圆满结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1-19

情绪管理”讲座圆满结束

帮助同学们更好地面对和解决情绪问题1115日,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蛟桥园南区大学生活动中心301举办了以“情绪管理”为主题的讲座特邀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曹黎老师为同学们分享,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师段月维出席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曹老师就大学生情绪管理现状提出情绪的不同类型”、“情绪的意义有哪些等问题,询问同学们的想法,通过微信建群的方式,让同学们在群里分享自身情绪的正负方面,并对同学们情绪管理上出现的问题一一解答,希望同学们能正确管控自己的情绪以良好心态面对生活和学习。亦通过范进中举”、“马加爵事件”等故事警示同学们重视自身的情绪管理以幽默风趣的话语阐述了情绪的钟摆效应的含义,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将负面情绪正确转换为正面情绪的小技巧。 最后曹老师以人生三事”结束本次讲座,希望同学们不要丧失对生活的感动和希望学会休息勇于尝试在生活中展现笑容忘记烦恼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了解了管理自我情绪方面的知识技巧和重要性,学会了以快乐的心态面对生活,投身学习,营造积极、阳光、和谐的学习和生活氛围。(文/心理健康促进协会  胡静)

 

讲座的主要内容摘要:

1.情绪的定义:心理学中情绪通常是指感觉及其特有的思想,生理与心理的状态及相关的行为倾向。

2.情绪的种类:情绪的种类有很多种,主要分正面情绪和负面情绪。3.情绪的发展过程:心理感受——认知评价——生理变化——行为反映,如你看见一只老虎——老虎会吃人——你心跳加速——感到害怕。

4.情绪的影响:情绪是人内心表现出来的状态,因此情绪与人身心健康有着紧密的联系。过多的正面情绪与负面情绪都可以影响健康。

5.管理情绪的常用方法:

1)开怀大笑是消除疲劳的最好方法,也是一种愉快的发泄方法;

2)高谈阔论会使血压升高,听别人说话同样是一件惬意的事情;

3)放慢生活节奏,把无所事事的时间也安排在日程表中;

4)沉着冷静地处理各种复杂问题,有助于舒缓紧张压力;

5)做错了事,要想到谁都有可能犯错误,不要耿耿于怀;

6)不要怕承认自己能力有限,学会在适当的时候说“不”;

7)夜深人静时,悄悄地讲一些只给自己听的话,然后酣然入梦;

8)遇到困难时,坚信“车到山前必有路”。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