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飞机上的白衣天使——患者的重生
【人文学院】 飞机上的白衣天使——患者的重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2-09

​           飞机上的白衣天使——患者的重生

家人担心“失联”一个多小时的丈夫,原来是飞机落地前后抢救病人。

从广州飞往上海,22:30起飞,本该00:08到达,就给家人致电报平安。可是,1129日晚,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文希医生,却一直与家人失联01:17

直到1130日凌晨01:17,电话终于打通了。  
  为什么一直没开机?没空,刚才在飞机上抢救一个病人,飞机落地后还在抢救,现在病人平稳一些了,正准备送去机场医院进一步治疗。

文医生回忆,在航班上,他突然听见航班的机长在呼叫医生,称机上有乘客突发疾病,我和同事刘通,没有一丝犹豫,第一时间响应,跑过去察看
   
当时已经接近凌晨12点了,两位医生赶到一看,患者已经出现躁狂症状。考虑到可能是精神类疾病,两人立刻请乘务长协助,打开患者随身背包查看,发现包里除了胰岛素及口服降糖药外,没有其他药物,判断患者为低血糖导致神志障碍的可能性较大。
   
此时,患者突然出现呕吐,接着牙关紧闭,呼吸困难,面色紫绀。根本来不及戴手套,文医生、刘医生赶紧给患者清除口中异物并及时开放气道,手上都是患者的呕吐物及口水。经过处理,患者开放气道后呼吸平顺,生命体征也平稳了。
   
患者呕吐后空气中有明显的酒味,可能上机前喝了酒,因酒后更容易出现低血糖,这进一步支持了两人之前的诊断。

所幸的是,飞机很快降落到机场,机场急救反应迅速,两位医生向急救人员汇报病情并指导测血糖,一测血糖,只有2.3mmol/L,赶快静推高糖,并参与了一系列抢救。最终患者转危为安,神志恢复清醒,送入机场医院继续治疗。

机组人员及机场急救人员的一声谢谢,让文希和刘通相视而笑,称:这趟上海,救人一命,来值了!
   
事后,文医生在朋友圈里说: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不管在什么地方遇到患者,第一时间赶去救人,永远是第一位的!

                              

                              

                                                                                                      (作者/人文学院 黄洋洋)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