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完美主义,你了解多少
【经济学院】完美主义,你了解多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3-21

  完美主义,你了解多少

  处处要求完美但处处做得糟糕?你是否会有这种感觉?

  开始前,梦想灿烂又美好,你的脑海里游荡着那些期待——我想完成一篇优美雅致又富有深意的稿子,我想演讲时昂扬顿挫一展风采,我想成绩优秀直冲云霄。然而事实是你朝着目标奋进却怎么也达不到我想要的状态,你花了很长时间写稿子但是最终毫无头绪写了又,最后快到交稿日期只好写了一篇乱七八糟的稿子上去。是啊,那稿子真是乱七八糟,任何一篇中中矩的稿子都会比你交上去的稿子要好,你这么想着。你努力了吗?你浏览了各大网站,你苦思冥想了各种点子。但是所有的你都不满意,所有努力你都没用上,你觉得你没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后来,你开始逃避每次的下发的稿子任务,你总是想等着能够写好稿子的那天,大放异彩。

  你可能掉进了完美主义的圈套,这就像中等收入陷阱似的,表象迷惑了你,你迫不及待想要一步跃进高收入国家,但是同时有很多东西被忽略了。完美主义是个很常见的词,但你可能不知道它有两种类型,一种是适应型的,一种是适应不良型的。适应型的完美主义者,他们对自己的要求很高,并且很自信,相信自己能做到,并且他们不会过分在意错误和指责,他们愿意持续去改善。然而适应不良型的完美主义者,他们对自己的要求也很高,但往往不符合现实,同时他们的内心并不相信自己。

  就像上文的所讲的事情,事实是他写稿的功底不扎实,那是他第一篇正经的稿子,他对它寄托了太多希望。开始他就幻想着成功,但是创作的时候总是烦躁,他觉得自己不该那么思路断截。他不想有那么多错误,所以干脆随便一写,随便写的东西本来就不会怎么样,他为自己的能力找了借口。适应不良型完美主义者总是力求自己方方面面都要好,不允许错误,厌恶失败,最后变成逃避。

  有句话是这么讲的:“你说,你不爱种花,因为害怕看见花一片片的凋落所以为了避免一切结束你拒绝了所有的开始。”但其实,我们种花更多是为的是种花的过程,每日下午把花搬去晒晒太阳,浇浇水滋润一下土壤,看她慢慢成长。就像人生一样,我们害怕最后一事无成,但我们不应只追求结果,我们更应该在意人生的体验,人生哪里有终点呢?

  下面我将列出一些对于应对适应不良型完美主义的一些措施,希望对你们有些帮助。

  纠正过高的期待,正确客观地看待自己的能力。不要过分贬低也不要过分抬高自己的能力水平,制定适合自己的计划或期待,学着慢慢成长。可以试着比较自己一段时期的改变,种看得见的改变的激励效用也很不错哦。

  理性面对错误和失败。如果你害怕某件事情会失败而不愿去做,不妨直面失败,失败多了就习惯了,这句话什么意思,就是不要那么要面子。多去亲身做一些事情,多一些体验。还可以看看名人传记,知道他们也都是会犯错误的。如果你犯错误的时候会尴尬,不妨想一想动漫里面尴尬的人物,他们常常摆出尴尬的夸张表情,但是一眨眼就过去了,丝毫不在意。

  如果觉得很难改变,不妨寻求帮助。你可以尝试进行心理咨询,我们学校的咨询老师都是很亲切的。任何事情,无论大小都可以和他们讲,最后他们也会给出一个适合你的合理解决方法。同时也可以找自己信任的人,或者网上咨询等等。

  最后,如果大家对完美主义这个词感兴趣的话,可以自己尝试去搜索了解。有时候,那些知识和观点就是你拂开迷雾的风。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