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梦寐以求的长假来了,孩子们却想回学校?
【法学院】梦寐以求的长假来了,孩子们却想回学校?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3-21

  梦寐以求的长假来了,孩子们却想回学校?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国进入抗疫一战中,非抗疫需要,全国各个交通、商店、工厂等纷纷关闭停运。同时在政府的号召下,人们进入居家隔离的生活中。然而,随着一天天过去,即便寒假一次次地延长,全国学生们尤其是初高三以及高校毕业生的学习等事项却不能再延期了,于是全国开始了“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教学,此举确实可在兼顾支持防疫工作的同时继续上课学习。但现实表明,线上教学并不能完全取代去学校上学。据来自教育部的数据显示,大约有2.2亿儿童青少年,包含1.8亿中小学生以及4700万幼儿园儿童,因为疫情延迟开学,改为居家学习。虽然孩子们平时都期待着放假,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特殊“长假”,许多孩子却提出想去学校上学。

  平时梦想的“长假”来临了,为什么孩子们却纷纷想要回学校上课呢?

  一方面,去学校上学所提供的不仅是课堂,还有同学和老师的陪伴和交流,以及离开父母“管辖”的另一个自我独立的空间,在没有同龄人的陪伴下待在家中,不仅令孩子们感到无聊,与父母不恰当的沟通更是令亲子矛盾升级。同时,线上教学更是打破了孩子们对于延长的“假期”的幻想。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孩子们对疫情的担心、家庭经济损失等等一系列应激情况都会孩子们的心理健康造成一系列影响。

  同时,疫情期间,居家限制引起的生活方式变化和心理压力相互作用,可能会加剧对儿童身心健康的损害,形成恶性循环。另外,已有研究发现,因为疫情被隔离的儿童创伤后应激得分是未隔离儿童的4倍。

  因此,在“疫战”期间,家长们要密切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状况,及时解决孩子们的心理问题。针对以上原因,家长们可以尝试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应对。首先,通过QQ等社交软件,让孩子们适时与同龄小伙伴们进行沟通交流,组织线上聚会等以让孩子们摆脱居家的烦闷无聊心理。其次,家长们应反思自己与孩子的相处方式是否恰当合理,多给孩子们一些私人空间,多进行适当的沟通,调整亲子关系,让孩子感受家的温暖。


(文/法学院 胡梦洁)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