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你听说了吗?-高考延期
【金融学院】你听说了吗?-高考延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4-04

你听说了吗?-高考延期

嘿,你听说了吗?高考延期了。当教育部发布高考延期的通知之后,类似于“高考延期”,“高考报志愿”,“今年高考报名总人数”等词条一直占据着微博热搜,甚至可以说热度一直居高不下。对于此网友们也纷纷表示了自己的意见,或是赞同,或是表明“见证历史”。而事实上,我却对这届高三的学生心理状况表示十分担忧。

众所周知,人在一种长期保持高度紧张和焦虑的环境下,容易产生非常大的心理压力。我们不可否认每一届的高三学生在面对高考的时候都伴随着不安和紧张。但传统的教学模式,是在学校里,是在课堂上的。周围的同学,老师,在无形中给予我们的是鼓励,是共同奋战的勇气。

这次疫情来势汹汹,多地甚至至今未作出毕业生返校的通知,但是在两个多月后的高考却会如期而至,我相信此时的高三学生是最迷茫且心理压力最大的时候。每天在家听着网课,刷着理综试卷,周围没有熟悉的“战友”和“指挥官”,不知道自己的学习效果如何,也60天之后的战役何去何从。

本次教育局发布的通知,在一定程度上说,是给部分学生的镇定剂,变相告诉他们,不用担心,会给你们足够的时间返回课堂学习,让你们做好充足的准备迎接高考。不可置否,这绝对称得上是有效缓解部分毕业生的心理焦虑的方法了。但同时,也有高三学生提出了质疑“就好像马拉松跑步我已经要冲刺了,你告诉我要加跑五圈。”我们都懂“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的道理,高考延期一个月,高三毕业生要承受的心理压力也要再多持续一个月,对于他们,这究竟是不是一种负担呢?

我们没有办法改变疫情持续的时间,也无法对教育局作出的选择评头论足,只能改变我们自己的心理状况。通过学习自我调节,暂时缓解焦虑的情绪,化压力为动力,放平心态迎接三个月后的人生挑战。疫情终将如阴霾一般散去,让我们一起相约在彩虹之下,静待花开,冲击高考!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