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心理疾病“手机依赖症”
【金融学院】心理疾病“手机依赖症”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4-04

心理疾病“手机依赖症”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社会不断进步,信息的飞快传播,智能手机悄无声息地进入了我们的生活,并且近年来随着手机功能的不断丰富,它甚至开始驾驭我们的生活。一种对手机的过分依赖而形成的现代心理疾病——“手机依赖症”也悄然诞生了。人们越来越依赖于通过手机来了解世界,许多人都“机不离手”。面对这个越来越便捷的社会,难免会有人发问:若是这个世界上没有手机,我们会过什么样的生活,我们还能不能适应?没有手机的日子真是度日如年。这样的情况足以说明手机依赖症的严重性。

那么,什么是“手机依赖症”呢?手机依赖症是一种新型心理疾病,尤其青睐青年白领女性、业务担子重的中年男人和学生三类人。有心理学家和社会学专家指出,如果一味地依赖手机,深受手机影响,会给我们很多人的心理和社交带来严重影响。朋友聚会时,一桌七八个人,几乎人人都低头玩手机,刷微博的、玩游戏的、发短信的,各种都有。就这样,手机慢慢已经占据了我们大部分的生活。“朋友们在一起 ,全都低头不语,手机成了精神寄托。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就这样疏远了,自己在无形之中建造了一座心墙,这座无形的心墙,往往会成为我们前进的最大障碍。甚至有网友开玩笑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

在生活中,人们似乎已完全离不开手机。吃饭时,拿出手机,在走路时也会掏出手机,你不妨问问自己,晚上睡觉是否还是拿着手机依依不舍,很晚才放下。据有关部门统计,中国是世界上拥有手机人数最多的国家。特别是追求时尚的白领阶层往往是频繁更换手机或一人多部手机,是对手机最为关注的人群。加之工作压力大,对手机的依赖性也相对较大,这种心理的不适应状况在白领人群中的发生率也出现了增多的趋势。此外,一些性格内向、缺乏自信的人是感染“手机依赖症”的高发人群。这些人往往交际圈小,朋友少,想与外界联系又不积极主动,只能借助于手机来排解孤独感和证明自己的存在。尤其是现在的青年学生,手机不在身边就会感觉心烦意乱,浑身不自在。而手机在身边了就会忍不住地想要玩,无法认真工作学习。为什么会造成这种现状呢,首先与内心太空虚、浮躁有关,正因为内心空虚所以需要有东西来填充,而手机恰恰起到了填充的作用。其次是现在的人不能静下心来,不会用双眼欣赏身边的事物和真实的世界,他们沉迷于虚幻的世界,在虚拟世界才能得到心理满足。

痴迷手机,也会产生各种危害。长时间的玩手机导致手部关节疼痛无力,从而形成“触屏指”;长时间盯着手机会造成眼疲劳;长时间低头玩手机还会造成颈椎、腰椎的损伤,甚至过度的手机成瘾会导致焦虑抑郁、神经衰弱、失眠等一系列心理问题!所以缓解手机依赖症刻不容缓。(1)尽量保证手机只下载必要的app,让手机回归其诞生真实的目的,即让手机成为功能机,毕竟手机设计的初衷就是为了让人们的生活更加方便的。另外,对手机已安装的应用进行分类整理,也是有必要的。(2)应多多培养兴趣爱好,多与家人朋友进行互动,体验现实当中的快乐,并且关注生活中小而美的细节及点滴,多留意身边的风景和事物。(3)最后,要适当给予自己心理暗示——“没有手机在身边,生活也会很充实”

愿我们都能克服手机依赖症,不做手机的奴隶,不做信息时代的“套中人”!美好的生活从拒绝网络冷暴力开始。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