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心理科普——一见钟情是真的吗
【金融学院】心理科普——一见钟情是真的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4-04

     ​心理科普——一见钟情是真的吗


一见钟情是可能的吗?人们真的会在某个相遇时刻知道他们是命中注定的吗?新的证据表明:的确如此。

这是非常浪漫的想法:穿过拥挤的人潮,两个陌生人一眼万年,随之而来的一瞬间的吸引,电光火石之间,他们发现彼此命中注定,就再也移不开眼了。

人们常说这是常有的事。如果你从个例开始分析,一见钟情似乎是真的。一些证据表明,大约60%的人有过这种经历。你可能有朋友发誓这种事发生在他们身上,或者你自己在第一眼看到你现在的伴侣的时候就知道那是对的人

但这是否真的发生了?

科学家很少对一见钟情进行实证研究,但荷兰的一项新研究为这一现象提供了证据。研究人员要求近400名男性和女性在初次见面后立即完成关于潜在恋爱对象的调查。

调查包括询问他们是否同意我在这个人身上体验到了一见钟情的说法,以及报告他们发现这个人的外表有多吸引人,以及他们感受到多少激情。数据收集分散在三个环境中——在线;在实验室里(展示潜在伴侣的照片);当面(调查对象面对面相见)

通过实时测量一见钟情,Zsoks和他的同事们究竟了解到了什么?

1、一见钟情不只是片面的记忆

确实有人报告说,在他们第一次遇到一个人时,就会有一见钟情的感觉。这是一个强烈的最初的吸引力,可能会成为一段恋情。一个令人信服的反驳是——人们的记忆是片面的,实际上创造了一见钟情的幻觉——但这并不能恰当解释所有的一见钟情。

在这项研究中,陌生人更有可能与外表极具吸引力的人一见钟情;事实上,在研究人员使用的量表上,一个人的吸引力等级每高出1级,其他人对其一见钟情的可能性就会增加9倍。

2、男人比女人更容易一见钟情

研究人员不确定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但这需要更多的调查。正如其他研究表明的那样,女性之所以不那么倾向于这种经历,可能是因为她们对约会对象更挑剔,例如,男性可能会报告与多个潜在伴侣的这种经历。但这能否转化为关系则是另一个问题。

3、一见钟情通常不是双方都有的

对参与者一见钟情报告的比较表明,这通常是一种单方面现象;这表明一见钟情并不常见。然而,研究人员怀疑,一方强烈的初次体验可能有助于改造另一方的记忆,使其相信他或她也体验过一见钟情。

4、一见钟情并不是真正的

这种被认为反映了爱的亲密、承诺和激情的特质,在人们说他们第一眼就坠入爱河的时候并不特别强烈。至少,这些情感的体验程度没有那些已经建立关系的人深刻。

恋爱中的人对伴侣的亲密感、忠诚度和激情程度远远超过一见钟情的人。然而,一见钟情的经历对这些情感的开放程度,似乎比第一次见面没有一见钟情的经历要大得多。

总之,科学偏爱浪漫主义者。一见钟情实际上是人们经历过的,但它并不是激情,相反,它是一种强大的吸引力,使一个人格外愿意开启一段关系的可能性。一见钟情可能会发生很多次,也许那些失败的例子或者从来没有转化成一段关系的例子会被忘记。但当一见钟情确实能让一段关系长久持续下去时,这个故事就很精彩了。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