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学院】缺陷并非只是缺点,还包含着可能性
【财税学院】缺陷并非只是缺点,还包含着可能性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4-04

缺陷并非只是缺点,还包含着可能性


2018年的第71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上,日本导演是枝裕和凭借新作《小偷家族》赢得最佳影片金棕榈奖。是枝裕和的电影里没有超级英雄,只有苦中带甜的故事。在随笔中,他谈到过原因:“我不喜欢主人公克服弱点,守护家人,拯救世界之类的情节,更想表达没有英雄只有平凡人,甚至有点肮脏的世界忽然变得美好的瞬间。要做到这一点,咬紧牙关是没用的,需要借助人类的弱点。缺陷并非只是缺点,还包含着可能性。”

正如是枝裕和电影中传递的人性伦理观,人性善恶并非泾渭分明而呈现暧昧模糊,受害者与施害者往往集于一身。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是善恶两面的,善与恶在每个人身上犹如生死一样互相纠结。正因如此,在看待一个缺陷时,缺陷并非只是缺点,还包含着可能性。穷凶极恶的杀人犯可能不是无法理解的怪物,被害者的妻子在楚楚可怜的外表下还有另一副模样。用最大的恶意和最大的善意来揣测一个人都只能让我们受到蒙蔽。

在这个乌卡时代,网络联系着所有人,也仅仅是网络联系着所有人。看到片面的新闻,就对“恶人”恶语相向,对“好人”花式吹捧,往往使真相被埋没;再者,“恶人”的恶事背后或许有着不得已而为之,“好人”的好事之由也不一定为真善。每个人身上都有善的部分,也有恶的成分,这就意味着每个人既可能是受害者,也可能成为加害者。这个世界大部分都是平凡人,做着既不伟大也不震撼的平凡事,迫不得已时,还有可能犯下错事。但正因为人的善恶界限处于灰白地带,在这个有点肮脏的世界,每个人身上都能发现因为善而变得美好的瞬间。而这种另人感动的善意,正是咬紧牙关,借助人性的弱点,体现出的善意。

因而,缺陷背后往往有善,借助缺陷,打败缺陷,往往能发现善意,“缺陷并非只是缺点,还可能包含着可能性”。这种可能性,可能是缺陷性格背后的令人怜惜的不得已,可能是因为缺陷的存在而存在的变得更好的机会,可能是因为缺陷而生的追求理想而步履不停的动力,是因为缺陷而受到的苦难带来的自我成长。

人皆有缺陷,不必过分指摘,善恶好坏并非泾渭分明,缺陷并非只是缺点,还可能包含着可能性。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