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拥抱不完美的自己
【外国语学院】拥抱不完美的自己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4-28

拥抱不完美的自己


“既然太阳上也有黑点,‘人世间的事情’就更不可能没有缺陷。”——车尔尼雪夫斯基

在生活中,你是否常常会有这样的问题:我性格内向腼腆,怎么才能变得外向活泼一点?我胆小又拘谨,如何才能在老师提问时勇敢地举起手陈述观点?我长得不好看,也不可爱,怎么才能吸引异性的目光?我情商低不会讲话,怎样才能在和他人聊天时恰如其分地给予他人舒适感?不知道细心的你发现了没有,这些问题,都在用不同的句式说同样一句话——“怎样才能变得像别人一样好?事实上,想要变得像别人一样好的心理是不自信甚至自卑的表现,也是没有接受不完美的自我的表现。对此,我想说的是,每个人都可以变得更好,但是,这不是要我们变成别人,而是变成更好的自己。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古老的中国谚语告诉我们,没有人是完美的,我们生而不完美也不可能达到完美,但却总是羡慕他人的“完美”,于是有些人或多或少会产生自卑的心理。克服自卑心理,成为更好的自己,我认为从接受不完美的自己走向拥抱不完美的自己是至关重要的。

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就是要停止对自己的否认与抱怨,不自厌自弃、自怨自艾。不把老师同学等人的拒绝和否认作为自己不够好的证据,不把男朋友或女朋友和你分手归结于自己本身的缺陷,不在自己失败时羡慕成功者且不停地埋怨自己。与此同时,你要将自己的注意力转移到自己感兴趣、也最能体现自己价值的活动中去,做自己喜欢并擅长的事,这样你让你发现自己的价值从而变得更自信。比如你唱歌不行,但画画很好,那就去画画,接受自己唱歌不行的事实,而不是唱歌不行还要和唱歌好的人较真。

接受不完美的自己,还需要做的,就是适应环境和生活,不钻牛角尖,不和别人攀比。你要坚信,自己的生活,应该有自己的精彩。你用来与他人比较的每一分钟,都是在失去创造自己价值的时间,日积月累,就会离最初最简单的自己越来越远,也会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远。比如内向,外向有外向的好处,内向也有内向的优势。内向的人在羡慕外向的人活泼外向招人喜欢的时候,说不定外向的人也在欣赏内向的沉着稳定。如果你觉得内向不好,那你一定是花了太多的时间研究怎么外向,而没看到自己的资源。

有人可能会说,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多多少少有点认命的感觉,实际不然。你应该这样想——幸好有它,我才成了独一无二的我,才成就了今天的我,才会期待未来的我。作家余华曾经被很多批评家赞扬语言简洁,他说:“那是因为我是在上世纪60年代完成自己的小学和中学课程,我认识的汉字其实不多,但足以应付我的写作”。后来他的作品被翻译成英文出版,西方人认为他的语言很像海明威,其实,海明威认识的单词也不多,正是因为词汇量的缺乏,所以才努力让简单的字能表达更多。这就是面对自己缺点的最高境界——从劣势中培养优势,从污泥中长出莲花,从接受不完美到拥抱不完美。

珍贵的宝石存在于宇宙的每一处,也存在于你我之内,我们要做的就是善于发现,从不完美中发现自己的闪光点,克服自卑心理,拥抱不完美的自己!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