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如果时光可以倒流
【外国语学院】如果时光可以倒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4-28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


在我高三的时候,我们小区里有一只野猫,每次我下楼都能看见它,我上学的时候它会陪我走一段路,我散步的时候它会跟在我不远处,我扔垃圾的时候它会对我喵喵叫。大概有三个月,它一直陪伴着我,我也非常喜欢这只和我亲昵的小猫。有的时候,我会驻足一会儿,细细地观察着它,与它闪闪发光的绿眼睛对视。这样的互动能让我开心一整天。我本来想把它带回家,奈何我的母亲觉得养猫麻烦,而我又每天为学业焦头烂额,所以收养它这件事就这么耽搁了下来。我偶尔会看见它在垃圾桶旁边翻找食物,吃得很不好。每次我路过它的时候我都在想着,“不能养它,喂喂它也好。”但因为急着上学,今天太累,忘了买猫粮之类的,我始终没有喂它,甚至有一天我都准备好了喂猫的碗和猫粮,最后,出于各种原因,我还是没有下楼。

有一天,我突然发现那只小猫不见了,我慌乱地到处寻找,却没有发现它的踪影。遍寻无果,我回家拿了猫粮放在它常待的一个隐秘的角落,后来的每一天我都会往那个角落看看,可是那碗猫粮却再也没有被碰过了。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早该喂它的,我耽搁了太久了,应该在第一次遇见这只小猫的时候就买猫粮给它的。之后我遇到过很多只猫,每次看见它们我都会想起那年春天的小猫,它永远定格在我高三的记忆里。我不禁想到那只漂亮小猫和我人生中其他美丽事物之间的关联。

我开始试着审视自己的生活,可它是怎样的呢?匆忙.紧迫.冷漠.枯燥.畏首畏尾,我离自己以前理想的生活越来越远。我想,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会耐心地听老人们唠叨他们年轻的事,而不是冷漠地玩手机。我会大大方方请朋友们来家里吃饭,而不是担心家里褪色的沙发和地毯会被大家笑话。弟弟妹妹们毛手毛脚地亲我,我会笑着说我爱你,而不会说:“一会儿。先去洗手.”我会每天都喷上我上好的香水,而不是让它在闲置中散去香味。我会诚恳地为我做错的事情道歉,而不会扭扭捏捏.缩手缩脚,拉不下脸说一句对不起。当我郊游时,我会和同学们坐在草地上一起玩耍,而不会担心漂亮的衣服的衣服沾上草渍。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会做我想做的梦,去我想去的地方,成为我想成为的人。我会把握每一分钟,留心生活,品味生活,不使岁月蹉跎,不要等失去才学会珍惜。梭罗说:“我很富裕,不是因为钱财,而是因为我有无数的艳阳天。”把握住生活中每一刻的美好,享受阳光落在发梢的感觉,细品新长出来的春草的味道。人生像一首浪漫的诗,像一首欢愉的歌,像一幅绚烂的画。不是生命中的苦恼太多,而是我们的胸怀不够宽广;不是幸福太少,而是我们还不懂得生活。人总得经历些什么才会长大,生命中的小猫,花朵,朋友,从无到有,从有到无,教会我们活在当下,珍惜彼此。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能再次遇到那只小猫的话,我肯定会停下脚步,郑重其事地从书包里拿出一包猫粮,温柔地,轻轻地摸摸它的头。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