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
【经济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5-13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指明了今后一段时间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方向,为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描绘了路线图。

医疗保障是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持续健全完善医疗保障制度。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在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目前,我国已建立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13.5亿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医疗保障基金收支规模和累计结存稳步扩大,整体运行稳健可持续。同时,随着人民群众对健康福祉的需要日益增长,医疗保障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逐步显现,表现为制度碎片化、待遇不平衡、保障有短板、监管不完善、改革协同等方面,亟须进一步深化改革。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深化保制度改革意见的出台,体现出党中央研究部署国家治理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的深谋远虑和人民情怀。《意见》从增进民生福祉出发,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制度,明确了深化保制度改革的目标、原则与方向,发出了保制度从有到好、从广覆盖到高质量的改革动员令。随着新一轮保改革大幕开启,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和医疗获得感,将获得坚实的制度支撑。

近来由于疫情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医疗问题开始暴露出来,因此许多人的心理开始出现问题,医疗保险政策的出台无疑是对这些问题打了一针强心针。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