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你,社恐吗?
【法学院】你,社恐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5-22

你,社恐吗?

前段时间,#当代社恐最想逃离的瞬间##当代人社恐的三大表现##让社恐心安的瞬间#等等多个关于社恐话题登上热搜榜。这表明在当代,许多人都关注这一社会现象,甚至其中许多人都是社恐本恐。

社恐,全称社交恐惧症(或社交焦虑障碍),是恐惧症的一种亚型。其特征表现为在社交或表演的场合过度害怕被他人审视、感到尴尬和丢脸,导致明显的痛苦或功能损害。大部分人都有轻微的社交恐惧症——不喜欢成为众人的焦点,不知道怎么和陌生人相处。社恐让很多人变得更宅,他们脱离人群,孑然一身。

但人毕竟是社群动物,总是免不了社交。这不仅是一种社会的实际要求,更是心理健康的客观需要。人的心理天然存在一种通过与他人的情感交流建立情感纽带的需要。这种需要能让人与世界和社会的联系更加紧密,他们能感到自己是被人需要的,从而对社会产生更多归属感,这在一定情况下也能预防抑郁症的发生。

如果你觉得自己有社恐症的倾向,不妨试试以下几个方法:①成为一个倾听者。倾听,能更好的联结彼此的感情,拉近彼此的距离。②学会锻炼自己。有目的性的参加一些小规模的朋友聚会或同事聚会,从简单的寒暄、聊天开始,慢慢让自己适应。③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可以从与家人的交流开始过度到与陌生人的沟通,逐渐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和反应呢能力,让自己的表达更加流畅。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