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心理小知识普及课堂
【法学院】心理小知识普及课堂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5-22

心理小知识普及课堂

什么是边缘型人格(Boa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BPD)

边缘型人格障碍(BPD)是一种痛苦但通常是看不见的心理健康状况,它会扭曲你对自己和周围世界的看法。与许多其他条件一样,人们在一个连续的过程中经历BPD

BPD也以不同的形式表现出来。美国心理学家Theodore确定了四种类型:

1.气馁或“安静”的边界,

2.脉冲边界

3.脾气暴躁的边缘

4.自我毁灭的边界

BPD患者的多样性和症状可能会产生误导,我们大多数人倾向于只关注症状的一端。可是一直以来媒体都强化了BPD的定型形象 - 容易将愤怒的一面表现出来;而我们却都忘了那些安静的BPD,他们同时也在默默忍受着痛苦。

什么是安静的BPD

一般来说,患有BPD的人会表现出愤怒爆发、对他人的非理性的指责和自我毁灭性的冲动行为等症状。然而在安静的BPD中,这些东西变得不可见,因为波动是向内而不是向外的。

如果你有一个安静的BPD,那你就得行动起来。因为安静的BPD会带你经历了一系列的情绪 -- 害怕被拒绝、情绪波动、愤怒、强迫性情绪依恋、自我怀疑、焦虑等等。然而,你并没有在外面表现出你内心的混乱。你没有大发雷霆,而是把愤怒、仇恨和责备引向自己。

创伤心理治疗师Pete Wallker 描述了我们的四种基本防御结构:战斗(Fight)、逃跑(Flight)、无动于衷(Freeze)和巴结(Fawn)。我们大多数人都会根据情况采用所有这些策略,但如果你有安静的BPD,你最主要的应对机制将会是冻结(Freeze)。

如何判断你是否有安静的BPD呢?

你是否一直忍受着有毒的羞耻感?

当冲突发生时,你倾向于责备自己吗?

即使你不告诉他们或者不表现出来,你是否发现自己在某一时刻理想化了某个人,然后在下一刻贬低或者抛弃了他们?

你是否感到长期麻木,空虚,与世界分离?

有时候你会觉得自己“超现实”,像是在看电影还是在做梦?

你是否否认并抑制自己的愤怒?

你是否经常觉得自己占据了太多的空间,或者对周围的人来说是个负担?

你是不是在别人伤害你的时候就切断了他们的联系,而不是试图和他们谈论发生了什么?

当你心烦意乱的时候,你会退缩,不跟任何人说话吗?

你是否经历过从几个小时到几天的极端情绪波动,即使你没有在外面表现

安静BPD的症状:

1.      第一时间将所有错误都揽到自己身上。患有安静BPD的人会把责任推到自己身上,即使这不是他们的错。如果你的朋友生气了,你会立刻觉得你做错了什么,即使可能这里面并没有什么关联,但你总是觉得自己很烦人或是给别人增加负担;即使你受到了不好的对待,你也相信你做了值得做的事。你可能会有社交焦虑的症状,严厉地审视你所说或做的一切,然后批评甚至惩罚自己。

2.      你会隐藏自己真正的感觉。一辈子,你都学会了如何隐藏真实的感情。这可能是因为你在一个不允许表达你的需求和情感的家庭中长大。通过社会条件作用,你被引导相信只有“快乐、平静、正常”的你才会被接受。所以不管你内心有多痛苦,你都要把它藏起来。

许多安静的BPD患者也患有一种称为述情障碍(alexithymia)的状态,无法识别或描述情绪。因为你缺乏表达感情的词汇,你最终会让感情在你内心溃烂。

3.      你遭受着去人格化(depersonalization)和去现实化(derealisation)的痛苦。你不仅可以远离社会世界,也可以远离你的内心世界。每当情绪上的痛苦变得太多,你就会与自己分离,你可能以去人格化和去现实化的形式分离,在那里一切都显得超现实;你感觉自己像是在空中,看着自己像一个遥远而超然的观察者一样奔跑,无法感受痛苦或快乐,即使是在你的亲密关系中,你也感觉不到彼此的联系。你的生活是在自动驾驶上进行的,失去了内在的活力。

4.      一直都在为了能够取悦别人而活着。你可能在你的出身家庭中扮演了一个更讨人喜欢的角色,而此时你别无选择,只能做一个顺从的孩子来生存,但是当别人似乎对你生气或不同意你时,你会继续把被喜欢放在比被尊重更重要的位置上,并为此感到恐慌。

当你爱上某人时,TA一有不高兴的迹象就惊慌失措,会变得极度紧张。这会让你处于一种高瞻远瞩的状态,剥夺了你用来提高生产力的创造力。

当你发现自己无法开始很自然的去和别人相处时,并且出于害怕伤害或冒犯某人而谨慎地编辑或严厉地审视自己时,取悦他人的行为就会变得变本加厉。

5.      你孤立自己以应付社交焦虑。身处社交场合会给你带来极大的焦虑,因为你知道你很容易感到受伤、羞辱或羞愧。与其他看起来脸皮厚的人相比,你就像在大街上裸奔,完全没有安全保护措施,所以,撒手似乎对你来说会更容易。“分裂”(Splitting)是一种常见的BPD症状。当你分裂“时,人们要么被安排在“好”的阵营,要么被安排在“坏”阵营;以至于极端的话,你昨天爱的人今天可能会成为你的敌人。

当你有安静的BPD时,你不会直接面对别人或为你的关系而战,取而代之的是,你撤退并切断与他们所有的联系,你很容易放弃一段关系,从而让对方陷入困惑。当你回首往事时,你可能会后悔之前做过的一些事情,从而让你失去了一些朋友。

如何治愈安静的BPD呢?

现代科学对BPD的了解是有限的,即使是在心理健康专家中,你也可能被误诊为其他综合征,如抑郁症(Depression)、社交恐惧症(Social Phobia)或阿斯伯格症(Asperger's)。

安静的BPD会让你感到不安和孤立,甚至为不得不寻求帮助而感到羞愧,但当你独自承受时,痛苦和动荡是严重的。

尽管这可能会让人感觉不自然和困难,但伸出援手是迈向康复的重要一步。或许你会觉得你不值得帮助,被曲解和当别人的替罪羊。那是因为你的神经系统已经认识到寻求帮助意味着脆弱,或者需要帮助最终导致拒绝。

但是如果你想向前迈进,过一种更充实、更富有、更充实的生活,你应该鼓起勇气去做一些不同的事情。一旦你敞开心扉,你就会意识到全世界都在等着你的消息。如果你在某个地方和别人分享你的痛苦,你的过去,你的故事,你会发现你有能力治愈这个世界。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