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目送
【统计学院】目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1-04

目送
  我尤其喜欢龙应台在《目送》中的一句话: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告诉你:不必追。这段文字读来伤感,但仔细想来,这确实是分别的一个典型场景。分别是人生的常态,我们有意识无意识地经历了无数次分别,也曾悲伤,也曾充满希望,或是不舍,又或是迫不及待。在这些分别中,我们目送着他人的背影,他人也目送着我们的背影,我们在分别时心中五味杂陈,不舍是其中的主旋律,到我们心中应该已经认识到:短暂地分别是为了更好的重逢。母亲们目送着我们远去,她们虽有不舍,但依旧张开臂膀让我们离去,从小被精心呵护的我们也有着对未来和外面世界的好奇与情况。相信离开家与亲人的我们在分别的一刹那眼睛定会有瞬间的酸涩,踏上征途时胸中必有酸胀,到达异地时面对陌生的环境一定充满迷惘,而在我们征途的起点,家人一直目送着我们远去,而在这时,我们心中种下了名为乡愁的种子,也默默决定要载着满身荣誉而归。
  
我是不喜分别的,但我又期待着分别,在我的印象中,分别是在江南蒙蒙烟雨中的擦肩而过,是高原上粗犷风沙中回荡的歌声,是湖畔边吊桥上的默默凝视。缘起缘灭,缘深缘浅,有的分别是再也不见,有的分别是为了再次重逢。分别让我们遇见更好的人,物,世界与人生。一件事件的毕业,永远是另一个事情的开启。我们须得认清这些事实与道理。
  
开学时,我坐上高铁来到南昌,母亲和弟弟将我送上高铁,我没敢回头看他们,怕自己舍不得,但是我想他们当时必定是目送我而去的,高铁呼啸而去的那一刻,他们心中或许是体会到了不必追的苦涩。前些日子,母亲携弟弟来南昌见我,未见她时,我内心很平静,但见到她时,我心中的欢喜已经能溢出眼睛。初次住校,我学会了很多东西,无疑,我成为了一个比以前好一些的人,因而我们都觉得之前的分别不再苦涩。可在短暂的快乐之后,我们不得不继续面临分别,我心中有诸多不舍,他们坚持将我送回学校再离开,但我希望这次不再是他们目送我进校,而是我目送着他们离开,可结果未能如愿,拖延许久,终究是我先进了学校,走了很远我才敢回过头看他们远去的背影,倏地,我懂得了一丝乡愁的滋味。我觉得是我不够成熟,才不能坦然地面对分别,或许等我成为更好的自己,我就能坦然面对,笑着和他们说:再见,过些日子等我回家!毕竟,分别是为了成全更好的自己。

文/统计学院 何逸)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