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暴食
【国际学院】暴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1-19

暴食

现在人们在遇到挫折困难时常说一句话“没有什么是一顿美食解决不了的”,以此表示品尝美食给自己带来的极大的幸福感和安慰感,这句话本身没有任何问题,甚至还体现出了说出者良好的自我调节能力,以美食作为自己的情感寄托,用吃的行动来发泄情绪。但这句话的背后,隐藏着一个危险的过度情况,当每次所吃的食物过量,用吃来发泄情绪的行为次数过多的时候,就需要引起我们的注意了,这也是我在此想要引起大家注意的——暴食。

暴食是难以引起大众关注的,并且被远远低估了其危险程度,不同于厌食症暴食表面上是符合自然规律的毕竟是人就要吃饭更何况是在心情不好的时候人们无论是他人还是自己都会自发地把该行为正常化:他(她)心情不好需要发泄,他(她)只是饭量比较大,甚至是,我不喜欢浪费粮食,我有强迫症看到没吃完受不了。这些理由都是如此的合情合理,平常不引人警惕。可事实并不是这样的,我们需要明白吃饭无论是过少还是过多都是不正常的,所有看似合理的理由都不过是借口。

首先,暴食从心理上来讲,其实是深层的欲望得不到满足,没有得到足够的关心和爱意,缺乏安全感。我们经由口腔活动寻求满足感,在婴幼儿时期,我们通过吃奶或者假奶嘴得到安抚与安全感,因此我们也从此把口腔活动和被爱、安全感等等联系在了一起,而当我们长大,长期处于感到不被爱、不被照顾,内在没有安全感的心理状况时,我们也就不受控地通过填饱肚子、暴饮暴食,来试图填补我们内心的空虚感。所以,大多数人暴食实际上在告诉我们,她们需要更多的关爱与安全感,她们需要明确感受到自己在被爱着。

其次暴食还代表着我们经由此派遣内心的抑郁情绪甚至是自厌情绪此时暴食就更危险了它再把我们导向一个更危险的疾病神经性贪食症。因为,用暴食来排解压力,这种方法无疑是不对的,因此我们如何能去期待能获得好的结果呢?暴食往往会给人们带来更多的负面情绪:我为什么又吃了这么多?我为什么不能控制自己?我又要长胖了,好丑等等。一些人,尤其是青春期的女生,就会走上在暴食后通过催吐来减轻自己暴食带来的负罪感的道路,而当,暴食、催吐、暴食、催吐,成为一个经常性行为的时候,神经性贪食症也就走进了我们的视野,而在这之后,更是心理和身体上双重的危险了,神经性贪食症往往伴随着一系列并发症,如心律失常、唾液腺肿胀、水电解代谢紊乱和肾衰竭等,而这些均是致命的。

综上所述,饮食方面的心理疾病,已经不应该是厌食症一家独大的局面了,暴食同样应该得到我们充分的重视,以及神经性贪食症、神经性厌食症等这些病症同样需要我们社会的关注和普及,以此来减少其发生率,并纠正有关这些方面,社会上的错误传统观念和错误认知。

 /国际学院 CITF201 蔡曼园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