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学院】心理学科普
【信息管理学院】心理学科普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1-30

心理学科普

心理学是一门研究人类的心理现象、精神功能和行为的科学。包括基础心理学与应用心理学两大领域。其中基础心理学研究涉及知觉、认知、情绪、人格、行为、人际关系、社会关系、家庭、教育、健康、社会等,而应用心理学尝试用大脑运作来解释个体基本的行为与心理机能,个体心理机能在社会行为与社会动力中的角色与神经科学、医学、生物学等。而心理学方面也有很多著名学家,如亚伯拉罕·马斯洛、西德蒙德·弗洛伊德等等。

而心理和心理学不同,心理学是一门学科,而心理是客观现实在大脑中的主观反映。心理归大脑所管理,它看不见、摸不着,但是是真实存在的。而心理按照表现形式可以分为心理过程和个性心理两大类。其中心理过程是指人脑对客观事物不同方面及其相互关系的反映过程,它是不断变化、暂时性的心理现象,包括认识过程、情感过程以及意志过程;而个性心理是每个个体所具有的稳定的心理现象,它包括个性倾向性和个性心理特征。

作为大学生,我们更需要关注大学生的心理。在心理学中,大学生的心理发展是趋向成熟又未完全成熟的过渡阶段,其特点有:智能发展达到最高峰;自我意识增强;抽象思维迅速发展但思维易带主观片面性;情感丰富但情绪波动较大;意志水平明显提高但不平衡、不稳定;性意识进一步发展。而在大学生心理发展的过程中也会有矛盾,主要有:渴望独立和依赖的矛盾;理想与现实的矛盾;心理闭锁性和寻找理解的矛盾;性生理与性心理的矛盾;情绪兴奋性高与抑制性差的矛盾。

既然大学生的心理还未成熟,那么就需要关注其心理健康而世界卫生组织也提出、制定了心理健康的七条标准:智力正常;情绪正常;意志健全;人格完整;自我评价合理;人际关系合谐;心理行为符合年龄特征。除此以外,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因素也要关注,而这些影响因素分为个人内在因素和外在环境因素。其中前者包括个人生理方面的因素和个人心理方面的因素,后者包括社会因素、家庭因素以及教育因素。

与大学生心理相伴随的还有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是心理师协助求助者解决各类心理问题的过程,而心理咨询的对象是那些精神正常,但心理健康水平较低,产生心理障碍导致无法正常学习、工作、生活并请求帮助的人群。而心理咨询应使求助者变得可以自主,不过分苛求,而整个人可以有较好的组织和整合,这就是心理咨询的目的。/信息管理学院 张煜)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