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人民日报教大家如何发现身边的抑郁症
【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人民日报教大家如何发现身边的抑郁症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4-12

人民日报教大家如何发现身边的抑郁症

318日,中国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布了一篇有关心理健康的微视频新闻,告诉我们从四个征兆分辨抑郁症患者。第一,总是高兴不起来,家人和朋友出现了一段时间总也高兴不起来的感觉,这种忧伤不止表现在表情上,同样也可能表现在动作和姿态上;第二,失去兴趣,体现出对一种对于社会交往的厌倦、冷淡,对周围的事物都开始失去了兴趣;第三,认知功能受到损害,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或反应迟钝,创造性也在下降;第四,长期失眠,抑郁症患者往往伴有一些没有明确原因的长期失眠、食欲减退、体重下降。如果有了以上四点这些症状又持续存在达到两周左右时间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推荐他或建议他到精神心理的医院去就诊。除此之外,还有两种特殊的抑郁症不易于被人发现,一种叫作微笑型抑郁症,不开心不代表不会笑,在需要的时候,他们往往会露出礼节性的微笑,也有些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谈笑风生,但是,这些人的内心深处是有比较深刻的抑郁体验的;还有一种叫作隐匿性抑郁,有大量躯体不适的症状,大多人会觉得自己是不是得了某种躯体疾病从而反复去医院就诊,这一类患者最后来到精神科就诊,我们会发现他实际是存在抑郁症状的。

总之,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而且是完全可以治愈的疾病。当我们发现身边,可能存在抑郁症患者的时候,请让专业的精神科医生来判断,同时也要记住,他们只是病了,不是矫情,多点理解,多点关爱。愿每一颗失落的星辰,都能再次亮起。

(文/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 冷远远)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