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心理知识小科普
【体育学院】心理知识小科普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4-29

心理知识小科普

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都要关爱自己,不光是关爱自己的身理健康,还要关爱自己的心理健康。近年来,心理健康问题颇受社会的广泛关注,因为社会上的心理健康问题频频发生,因为抑郁自杀的案例比比皆是。

前段时间,一位明星因为心理问题而放弃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引发大家关于精神卫生健康的讨论。为什么现在抑郁症增多?主要是生活压力、工作压力造成现代人身心的疲惫、厌倦。心理方面出了问题,身体也会有所反应,身心压力长期得不到释放,势必带来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影响家庭的幸福、社会的和谐,所以精神卫生问题必须得到全社会的重视。

今年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主题是:心理健康,社会和谐。每个人在一生中的各个阶段都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精神卫生问题,重视和维护自身的心理健康是非常必要的。

一、不同阶段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                    

(1)婴幼儿(0-3),会有因养育方式不当所带来的心理发育问题,如言语发育不良,交往能力和情绪行为控制差。家长多与孩子进行情感、语言和身体的交流,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是避免婴幼儿精神卫生问题发生的可行办法。

(2)学龄前儿童(4-6),这个阶段的孩子有难以离开家长,与小伙伴相处困难等问题,处理不好易发生拒绝上幼儿园,以及在小朋友中孤僻,不合群等问题,鼓励与小伙伴一起游戏,分享情感,培养孩子的独立与合作能力,可有效避免此类问题的发生。

(3)学龄儿童(7-12)和青少年(13-18),常见的心理精神问题有学习问题(如考试焦虑、学习困难),人际交往问题(如学校适应不良,逃学),情绪问题,性心理发展问题,行为问题(如恃强凌弱、自我伤害、鲁莽冒险),网络成瘾、吸烟、饮酒、接触毒品、过度追星、过度节食、厌食和贪食等,调节学习压力,学会情感交流,增强社会适应能力,培养兴趣爱好,是避免学龄儿童和青少年精神卫生问题发生的积极途径。

(4)中青年(19-55),这个阶段来自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很大,处在人生的关键时期,与工作相关的问题,如工作环境适应不良,人际关系紧张,就业和工作压力大等带来的问题;与家庭相关的问题,如婚姻危机,家庭关系紧张,子女教育问题。构建良好的人际支持网络,学会主动寻求帮助和张弛有度的生活,发展兴趣爱好,是避免中青年精神卫生问题发生的可行办法。

(5)中老年(55-岁以上),此阶段常见问题有退休、与子女关系、空巢、家庭婚姻变故、躯体疾病等带来的适应与情感问题。坦然接受由于年龄增大带来的生理变化,构建积极向上的交往圈,多参加社交活动,学习新知识,拓展兴趣爱好,能够更好地安度晚年。

心理疾病最怕讳病忌医,在现实生活中,得了心理疾病的人很多都很自卑,不敢大方到专科医院就诊,怕别人异样的眼光,怕扣上“神经病”的帽子,这与人们对心理疾病的认识偏见有关,或者夸大了严重性,避之不及,或者不以为然,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对得了心理疾病的人缺少科学的认识和理解,使他们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

 (体育学院/刘鑫)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