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心灵科普之抑郁症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心灵科普之抑郁症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4-28

心灵科普之抑郁症

每年的5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5.25”谐音即为“我爱我”。我们每位大学生只有好好地爱自己才能更好地接受其他人的爱。

今天,我就带大家科普关于抑郁症一些知识,并谈谈我们应该如何帮助身边的抑郁症同学。

相信许多同学对于抑郁症,或多或少都有所耳闻。当下频频出现在大学校园的抑郁症——抑郁症是人在长时间都处于负面、消极的情绪下,导致自身对任何事物都无法提起兴趣,整个人都变得萎靡不振。久而久之,人会变的越来越孤僻,心理压力巨大,远离亲人和朋友,严重的可能导致自杀。特别地,当下另一种抑郁症也值得我们关注——阳光型抑郁症。阳光型抑郁症则与抑郁症有些区别,主要体现在:

1.      阳光型抑郁症患者从表面上看是给人以积极乐观向上的,不同于抑郁症患者的难以相处,阳光型抑郁症患者总是让你感觉非常的充满激情。

2.      阳光型抑郁症患者虽然经常积极乐观,但是也无法真正地从生活中获得快乐,总是将委屈、愤怒等消极情绪藏在心里,幻想着有个“美丽的地方”,“自己最初的模样,没痛也不会痒,能把赏赐,都烧光”最后导致自己患上妄想等精神病症。而抑郁症患者则不如此,他们每天消极避世,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远离人群,最后不堪重负,陷入无底的深渊。

3.      与抑郁症不同的是,阳光型抑郁症正是因为表面上看起来阳光活泼开朗,而具有极强的隐蔽性。往往患上抑郁症并导致严重的心理问题时,周围的好友都会大吃一惊。在这一点上,我们所有人都必须注意,周围是否有类似的同学、朋友:表面上阳光开朗,但是在独处的时候会感到非常的难过,忧郁。我们作为同学,要在精神上给予他们力量,多和他们交流,帮助他们走出自己的难过漩涡

那么,对于抑郁症患者,我们作为大学生,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帮助他们:

1.      在学习上,帮助同学解答难题(前提是自己有足够的水平),让他们感觉到其实有些题目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学习其实也很快乐。

2.      在生活上,将患有抑郁症的同学多约出来参加集体活动,或者一起散散步、吃吃饭、谈谈心,至少让他们感受到在这个世界上有人能够理解他们,并且愿意给予他们温暖、愿意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今天的科普到这里就结束了,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开心、健康地度过大学四年的美好时光。

(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206涂声淦)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